当前位置: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好易地扶贫搬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王俞 2017-09-23 22:28:3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1日,部分市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在益阳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9月23日红网综合)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8月底,全省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成率98.3%、入住率94.1%;今年的33万人、867个安置项目,住房开工率94%、建成率23%。因此,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本着对历史、对实践、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提高政治站位、责任站位,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战役”,是建成全面小康、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今年我省的易地扶贫搬迁33万人、867个安置项目,住房开工率94%、建成率23%,目前离年底只有仅3个月了,时间紧,建成任务重。因此,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责任站位、工作站位,采取超常举措,全力以赴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要加强协调配合、严格兑现奖惩,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政治性和政策性很强,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解决突出问题。要本着对历史、对实践、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严格执行政策、完善配套设施、加快拆旧复垦、加强资金项目监管、强化后继帮扶措施,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要科学组织、抓好施工质量,打造精品工程。要科学、精细地组织好工程施工,强化合同管理、材料管理、队伍管理、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批准的建设方案、施工图、投资概算和相关规范,提高工程施工管理技术水平。要充分使用本地合格的建筑材料,降低购买和运输成本。要注重预留续建空间,满足搬迁群众今后的实际生产、生活需要。要确保工程质量。百年大计,质量为本。要派驻或聘用有经验、懂技术、会管理的现场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全程监督管理,杜绝偷工减料、降低建设标准等现象。要加强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设计、施工、交付使用等环节的质量监管,严格要求施工工艺,决不能因为赶工期、抢进度而影响质量。要严格工程验收程序,执行责任终身追究制,确保工程质量,着力打造精品工程、优质工程、良心工程,让搬迁群众住上安心房、舒心房。要强化群众监督。积极发动搬迁群众参与,切实保障搬迁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对工程项目概况、资金来源、建设进度、监督部门及受理方式等,就近张榜公示,接受监督。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进行探索创新,组建群众监督队伍,让群众参与监督、参与管理。对搬迁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要认真组织调查办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同时,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与农村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统筹起来考虑,坚持科学规划设计,按照“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理念和模式,打造农村建设“升级版”。

  总之,易地扶贫搬迁目标已定、方向已明、路径已清,关键在落实,成败在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根本要求,聚焦“怎么搬”和“搬出来以后怎么办”两个问题,思想上更加重视,组织上更加严密,产业上更加扶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好易地扶贫搬迁,用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向贫困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3/44336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