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幸福体面生活亟需伦理道德关照

来源:红网 作者:高恒天 编辑:王俞 2017-09-23 22:26:51
时刻新闻
—分享—

  20世纪末以来,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程度加剧,2000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8811万人,约占总人口的7%,这意味着中国进入了老龄化社会。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老年社会保障问题愈发严峻,“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的社会现实,使老年人口的养老、医疗、生活和照料等保障问题愈发严峻。

  而老年社会保障是社会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主要包括社会救助、养老保险、老年福利、慈善事业、老年互助、助老服务、志愿活动等,不仅涉及到老年群体的利益福祉,牵涉到中青年人群的社会负担,也关乎着未成年人的生活质量,关系到亿万家庭的稳定、发展和幸福。

  作为福利转移和再分配制度安排的社会保障,必须获得伦理道德上的支持才能顺利开展,因此对老年社会保障进行伦理道德研究,为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合法性进行辩护,探讨其“价值世界”和“意义世界”很有必要。老年保障的伦理道德研究是基于我国老龄化社会程度进一步加剧和老年社会保障制度和实践中存在诸多问题的现实回应。这一现实直接挑战了社会的福利制度和以代际为基础的社会关系秩序。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豆小红博士的独著《老年保障的道德基础研究》,全面而深刻地回应了愈发严峻的老年社会保障问题,并在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上有所突破。这本著作由全国百佳出版单位——中国人口出版社精心打磨,于2017年6月出版,是作者历时八年对该主题的关注、思考、学习、研究和创作而成的一部学术力作。在我看来,著作所探讨的主题是一个多学科研究的交叉领域,需要具有多学科的研究视野,而作者系统接受过高等学校正规专业教育(本科硕士博士教育),具有扎实的老年伦理学、保障伦理学专业知识。作者先后在一本高校、省级党校行政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决策咨询工作十三年,学术科研素养高,在学术权威期刊《人口研究》《伦理学研究》《青年研究》《教育评论》等CSSCI刊物上发表论文十多篇,主持完成过省级课题多项,合著的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过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的重要批示。

  作者认为,老年保障作为一种福利转移和再分配的制度安排,必然涉及到资源配置、利益调整、福利享有范畴,必然涉及到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群体关系、阶层关系和社会关系,深入探讨老年保障的道德基础能使我们更加清晰认识老年保障的道德旨归和价值支撑,对其进行正确的意义诠释,以矫正当下工具理性主导我国老年保障实践和研究所产生的种种诟病,增强老年保障的合理性和正当性,以期在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方面有些贡献。这一研究是理论建构的需要和“实然状态”的吁求。

  该书思路清晰,结构合理,论述深入,共有四大章,第一章是导论:老年保障的道德辩护,主要介绍了本书的理论视角、研究方法,探讨了老年保障道德研究的中国探索和西方辩护;第二章是老年保障的道义基础,主要分析了仁爱、兼爱、孝道、人道、互助、贵己重生、老庄思想;第三章是老年保障的正义基础,主要考察了不同流派的老年正义观,重点分析了分配正义、代际正义、程序正义、实质正义和补偿正义;第四章是老年保障的幸福目的,主要阐述了不同流派的老年幸福观,重点研究了老年保障的幸福终极目的,老年保障实现幸福的路向和途径。当然,对该主题的思考、探讨是一个新的尝试,还需继续深入研究。该书适合对老年伦理,保障伦理感兴趣的硕士生、博士生和专家学者阅读和参考,对政府老年社会保障部门管理者也有较大的借鉴作用。

  该书主要运用比较研究法和规范分析法,从功利论、道义论、德性论、正义论和幸福论道德资源中寻找老年保障依据。全面考察了相关的道德思想和理论后,该书认为,正义是老年保障的首要基础(真正基础),道义是老年保障的一般基础,幸福是老年保障的终极目的。可以这样说,在一个拥有了正义的社会制度中,在一个弥漫着人道的人文环境里,在一个确保了权利的和谐时代中,人们(当前的和未来的老年人)有道德地、有尊严地和很体面地生活着,能够自由地安排和实现自己合理的人生计划就是幸福的。

  (作者系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伦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来源:红网

作者:高恒天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3/44336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