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狠抓环保,加快推进生态强省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9-21 21:1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发布新闻。

  相关链接:“十二五”以来湖南投入重金属治理资金97亿余元

  今天上午,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在长沙举行,湖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一鸥,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谢立发布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9月21日 红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中向好。从统计数据看,今年前8个月,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0.7%,比2012年同期提高1.9%(按可比断面);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4%,同比2015年提高8.1%;节能降耗和用地规模实现“双下降”;治污减排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总体而言,环境治理效果非常显著,污染被有效控制住,保质保量超额完全预期任务。

  省委省政府在环保治理方面的决心很大,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到了突出位置,将环境治理战役列为要坚决打好的“三大战役”之一。把建设生态强省纳入“五个强省”战略目标,提出到2020年全省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初步构建了分解明责、监督履责、追责问责的完整链条。

  同时,省人大、省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等从各自职能出发,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2013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环保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各类监督活动21次;省政协先后开展了湘江保护与治理、耕地污染修复等专题调研。相关部门累计办理涉及环境保护方面的省人大代表建议346件、政协委员提案148件。

  以往部分地方政府对环保有抵触心理,认为环保抓得太严,会影响到经济发展,拖累GDP增长,为了保住政绩,经常出现“护犊子”的现象,主动袒护包庇污染企业,拖延污染治理,致使违法污染行为难以遏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就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发表讲话,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著名论断,改变了各地政府对环境保护的观念。

  湖南深刻领悟中央精神,及时统一认识,秉持“绿水青山”指导思想,贯彻执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环保优先的发展观,为建设美丽中国不懈努力,加强治理环境污染工作,严格环境执法,倒逼企业重视污染控制。同时,认识到污染治理也能促进经济发展,鼓励企业加大治污投入,制定出台相关优惠和激励政策、提高环保科技支撑水平,将环保培养成经济增长新动能,近年来环保产业连续保持20%高速增长,2016年产值达1947亿元。

  湘江是湖南省的母亲河,水系发达,灌溉面积广,千百年来一直养育着三湘人民。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开采历史长达2700多年,但因缺乏保护措施,有色金属开采冶炼给湘江流域造成严重污染。为努力实现水更清、天更蓝、地更净,湖南坚持专项治理,全力打好治理修复攻坚战,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全省“十二五”以来,中央和省级财政累计投入重金属治理资金近97.12亿元,完成522个重金属治理项目,重金属污染排放削减量、淘汰关闭涉重金属企业均比2008年下降50%,改善了湘江流域的环境污染状况。

  全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和成效,但治理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下一步需要坚持环保优先原则,继续推进环境治理工作,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扎实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向纵深发展、向“一湖四水”延伸,向大气、土壤治理和农村环境保护拓展,坚决打赢环境治理战役,以优异的环保成绩作为贺礼,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1/44322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