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扬“汤飞凡精神”便是最好的纪念

来源:红网 作者:林紫 编辑:司马清 2017-09-20 14:40:1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3日,纪念汤飞凡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湖南醴陵举行。摄影 屈政亮 张嘉顺

  今年9月13日是世界“衣原体之父”、著名微生物学家汤飞凡诞辰120周年。据红网报道,在这一天,纪念汤飞凡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汤飞凡先生的故乡——湖南醴陵市举行。来自湖南省卫计委、中南大学及所属单位、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湘雅文化研究会、株洲市、醴陵市等有关单位领导、专家、教授,汤飞凡亲属代表及特邀嘉宾等约120人共聚一堂,追思怀远,共同缅怀这位湘籍科学家的辉煌人生和卓越贡献。

  若没有这次盛大的纪念,或许我们许多人对“汤飞凡”这个名字还有些陌生。但无论怎样,这些都不妨碍我们对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心怀崇敬与无限感恩。

  作为一名湖湘子弟,汤飞凡凭着“湖南人底精神”,经过在微生物领域锲而不舍的探索,他首次成功分离了“沙眼衣原体”,消灭了天花等传染疾病,同时也推动了病毒学早期的发展,在国际科学界引发巨大反响。因此被业内称为“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医学奖的中国人”“一个必须写在世界医学史上的中国人”,成为是我国微生物科学史上一座永恒的丰碑。

  我们之所以盛大纪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不仅是因为他杰出的科研贡献,更是因为他无限忠诚的赤子情怀、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忠贞不渝的爱国精神。为解除穷苦农民贫病交加的窘境,他便从小立志学医,“意欲振兴中国的医学”,从此走上艰难而又满怀激情的求学与科研之路;为响应祖国的号召,不管条件如何艰苦,也不计较待遇,毅然回国共图“祖国的医学教育大业”;新中国建国伊始,为控制传染病的流行,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汤飞凡担当重任,带领研究所扩大疫苗生产并保障供应,制品产量“1951年比1949年增加了7倍,1952年又比1951年增加了13倍”。诸如此类的事迹,无不充分体现汤飞凡以祖国利益为重的绝对忠诚,彰显出他勇往直前、兼济天下、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与大爱精神。这种精神品格与他伟大的科研成就一样,是我们国家与民族独有且永远的宝贵财富,值得铭记与传扬。

  令人欣慰的是,关于“衣原体之父”汤飞凡的纪念活动,已在热烈而丰富多彩地展开。尤其是在他的故乡湖南醴陵市,为“让更多的人知道汤飞凡先生、学习汤飞凡先生、记住汤飞凡先生”,已经出版《铭记汤飞凡系列丛书》以及创作了陶瓷纪念品,直观而全面地呈现了汤飞凡的光辉业绩。还有正在规划落实的“汤飞凡健康小镇项目”,更有益于让“汤飞凡精神”落地生根,释放它的时代价值与当代意义。

  今天,我们慎终追远,希望通过回顾这位伟大科学的光辉一生,充分而完整地领略他的价值追求与崇高精神。总之,发扬“汤飞凡精神”,使之内化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理念,且与当前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相融合,这便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文/林紫

来源:红网

作者:林紫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0/44307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