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斩断“权力寻租”的黑手

来源:红网 作者:何晓军 编辑:易木 2017-09-20 00: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湖南省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调查发现,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收取好处费,从而有针对性地提高业务办理速度。据调查,该中心审核一科原副科长廖顺华、审核二科工作人员彭建军、受理二科主持工作的原副科长刘飞飞、受理二科工作人员李维等人微信转账金额最高达40余万元,最低也有5万元。(9月13日人民网)

  “有时候是谁拿钱、谁就优先办;谁拿钱多、谁就最快办;谁不拿钱、谁就等着。”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这种“给钱优先办”“给钱多快办”“不给钱等着办”的生财之道,说白了,其实就是“权力寻租”的表现,他们形成的给钱办事的工作习惯,念歪了为人民服务的经。

  权力寻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权物交易、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等。党的十八大以后,随着作风建设的深入推进,我们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增强了,服务窗口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也好办了。可是,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却利用手中的权力胆大妄为、丑态百出,办起了“加快业务”,真的是“生财有道”。“群众利益无小事!”令人欣慰的是,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不护短、不遮丑,对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收取好处费,从而有针对性地提高业务办理速度的窝案,市纪委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了立案查处,令人拍手称快。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众所周知,发生在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见钱眼开”的权力寻租窝案并非个案,在人民群众办事的过程中,类似的案例太多了。这不,媒体就报道前不久在南京雨花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位市民到该中心办理变更公司注册资本和经营范围的业务。因对办理流程不熟悉,连续跑了三趟都没办成。就在他着急时,有人告诉他只要交上2000元的代办费、加急费,就可特事特办,原本需要10到15个工作日办结的事,一两天就办完了。可见,“给钱快办”“给钱特办”的权力寻租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败坏的是党风、政风,我们必须举起执纪监督问责的利剑,斩断“权力寻租”的黑手。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斩断“权力寻租”的黑手就要对给“好处费”就“特事特办”的工作人员严肃问责。《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二条规定我们国家工作人员必须“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对“给钱优先办”“给钱多快办”“不给钱等着办”的工作人员,我们必须发现一起就从严从重从快处罚一起,绝不手下留情,遮丑护短。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变着花样进行权力寻租,本该廉洁高效、为民服务的窗口单位,却变身成为伸手要钱、为“人民币”服务的窗口,本该高洁的工作人员,却为了金钱堕落了自己的灵魂,真的是令人扼腕叹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推进正当时,我们要吸取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前车之鉴,斩断“权力寻租”的黑手,杜绝在为民办事时“留一手”、索拿卡要“露一手”的“招财”黑手的现象发生。

  文/何晓军

来源:红网

作者:何晓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0/44298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