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拥抱时代变革,以“大数据”服务民生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王俞 2017-09-19 20:4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动动手指、点点手机就能查询到停车场的车位情况,实现找到空车位的最佳路径……当我们还在为了抢占停车位而“打游击”时,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正带头领办政协停车难提案,长沙将用“大数据”缓解城市停车难这个“老大难”问题。(9月18日红网)

  数据,是人类认知世界、发现问题、寻找办法的基本要素。当下,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结合而成的“大数据时代”,已然如激浪拍打海岸,为世界书写变革。可以说,大数据正深刻改变着当代人的思维、生产乃至生活方式,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已是箭在弦上。随着相关科学技术的不断突破,大数据与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必将带来前所未有的社会与商业价值。

  大数据东风劲吹,如何顺势而起,腾“云”而上,发挥数据优势为民造福,这无疑成为各级各地治理者的必修功课。“出行问题是人们共享城市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事关千家万户。”胡衡华书记带头领办停车难提案,以大数据为利器,合理高效配置资源,向城市现代化过程中的难题宣战,不仅展现了办实事、不畏难的执政理念,更彰显着长沙市政府积极拥抱时代的决心与实力。

  作为一座城区汽车保有量突破120万台的城市,长沙停车位缺口为50万个,如何填上这个“坑”,这绝非单纯的硬件问题,还须向技术要答案,向数据要办法。以政府牵头,实现各部门之间乃至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打破“数据孤岛”,最大限度扩充信息储备。同时,加大信息化投入,最终建成一个拥有约13万个停车位数据资源、10万停车APP用户的停车信息平台。实现停车场设施信息管理、查询、车位预定、停车缴费、停车引导、设施共享等便捷功能,切实解决停车这个民生问题——这,便是长沙给出的答案。

  当前,大数据被广泛应用于农业、交通、运输、现代商业等各个领域,已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它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支撑,如何更好地让大数据为人民服务,不仅关系到民众的切身利益,更是互联网时代向我们提出的重要课题。

  大数据的鲜明特点在于精准分析、相关作用和统合集成,这就决定了发展应用大数据,必将极大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准。之于民众,大数据的广泛采集、公开和运用,必将为民生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换言之,广大民众的生活与工作都将因为大数据而变得更加便利、高效和稳定,他们也无疑将成为数据时代的最大受惠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面对现实需求和历史机遇,各级各地政府理应积极作为,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积极推行信息化服务,运用大数据手段改革公共服务管理模式,提高公共服务管理水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实实在在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唯有如此,才不辜负互联网时代为我们提供的技术动力。

  文/康琦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19/44299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