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心感悟大学教育的生命光彩

来源:红网 作者:邹会聪 编辑:王俞 2017-09-18 22:5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教育始终致力于师生生命的充实与丰盛,需要教师用心体会生命之真,去发现科学的真善美;用心领悟生命之善,去引领高雅品性、高远追求和高超能力;用心关注生命之美,去体会教学内容、知识结构、逻辑体系和思维方法的美妙。

  用心感悟自由的生命

  把教育当成感悟自由生命的一门艺术,在教与学之间自由驰骋,在传道授业解惑之间自由翱翔,这是大学教师所追求的事业境界。在专业教学中,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导学,以学促教,使学生真正享受全面自由的学习过程。为了帮助学生获取学习的真正自由,教师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去准备每节课,力求每一个环节都立足全体学生,立足学术前沿,立足思维拓展。

  大学生学习生命自由的重要体现,就是拥有对课程类型和实施方式的选择权。在当今时代,大学已经呈现出网络式、混合式和讲授式等多元化课程方式,如MOOC、学堂在线等。课堂上,教师在传播理论知识的同时,需要注重启发式、参与式和合作式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各种教学方式方法,通过充分而热烈的分析讨论,让学生深入探讨个中的问题、原因及对策,从而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只有充分享有学习的自由,学生才能真正实现求知与真知、深知与新知的内在统一。

  用心感悟卓越的生命

  大学通过精神和文化引领来展示独特价值和使命,需要感悟超越的生命。它应拒绝迎合社会欲望,秉持道德操守,坚守内在品性,甘守长期寂寞,不落流俗,不趋私利,不断超越,面向未来。

  大学超越的理想需经卓越人才弘扬,需经卓越教学承载。大学老师唯有把学生放在心里,与学生共同感悟卓越的成长成功成才过程,才能真正彰显师生卓越的生命。随时与学生交流思想和探讨问题。学生们从他那获取信息和帮助的同时,教师也要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关注学生们的热点话题,及时将其纳入课程内容,增强课程的针对性。经常与学生沟通,了解并反馈学生信息,以便更好地支撑他对卓越课程的追求。

  用心感悟学术的生命

  大学着眼于未来学者的训练,承担发现、传播和应用知识的光荣使命,大学知识的深奥性和探索性直接导致大学教育的学术性。大学教育在传播真理的同时,还传授真理的发现过程;在传播知识的同时,还传授知识的获取方法,这无不体现出大学对学术的客观需要。大学是崇尚学术感悟的生命体,要提升大学教师的教学水平,就要推动大学教师努力成为学术专家。用心善待每位学生的生命,不断引导自己的学生理解生活乐趣,思考生活意义,追求幸福生活。勉励自己不断点拨学生智慧,引导学生生活,提升学生德性,引导学生价值,实现学生知识生命、智慧生命和精神生命的提升与统一。

  (作者简介:邹会聪,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讲师 ,在《光明日报》《中国青年研究》《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求索》《行政论坛》等重点报刊发表论文多篇。)

来源:红网

作者:邹会聪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18/44287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