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好双创“一步棋”,搅动经济满盘活

来源:红网 作者:马博 编辑:易木 2017-09-14 21:34: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星工场“双创”基地。

  投资大师巴菲特说:“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一个地方经济发展也是这样,必须经历时间、勇气、智慧等因素的综合考验,才能显现其韧劲和活力。湖南从2014年实施创新创业“135”工程,率先迈出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的关键“一步棋”。今天,湖南已经初步尝到胜利的甜头。(9月12日红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两年前国际经济环境不景气、国内经济发展换挡爬坡的状况,地理上不靠海不靠边的湖南,该如何冲出经济持续发展困局、抵挡经济下行压力?这考验着省委省政府的决心、意志和智慧。2014年,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杜家毫果断作出了实施创新创业“135”工程的战略决策。

  这个决策有着充分的根据: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下大决心推进创新创业,着力培养中国经济新业态新动能;另一方面,湖南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积累了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底子,一些行业和企业甚至位居世界先进行业,而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则呈现“井喷”态势。只要用好用足国家政策,盘活现有各种要素,湖南完全可以在新一轮经济“洗牌”中占据制高点。双创“135”工程于是在整个湖南经济发展的“棋局”中应运而生。

  下好双创“一步棋”,必须开动脑筋、创新思路、独辟蹊径,走不同寻常的“棋法”。即使在互联网的条件下,土地仍然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极为重要的资源和基础。充分挖掘和利用土地资源是工程实施的一个特色,“栽好梧桐树”自然“引得凤凰来”。“135”工程“1”和“3”分别代表100个园区布局和30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均涉及土地相关因素。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坚持服务下沉,运用资金政策杠杆,调动各地建设的积极性。各市县区则坚持共享理念,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这种“筑巢”新模式,提高了建设速度和土地使用率,而且投资主体极为科学合理。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全省已累计建成各类标准厂房3833万平方米,其中约46%为企业自建自用或租赁,约30%为园区建设,约20%为工业地产投资,约4%为园企共建,租售率普遍达到90%以上。

  下好双创“一步棋”,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深刻把握“棋局”中的“保”和“弃”的辩证关系。“135”工程之“5”,即引进5000家创新创业企业,这是一个大目标。围绕实现大目标,客观上则要求必须有所选择,一是企业引进有选择,即拒绝“三高”的落后企业,引进具有创新性、战略性、关联性的优质企业,二是招商模式有选择,各地不拘一格、创新招商模式,吉首以商招商,邵阳以情招商,益阳以“链”招商等,均选出一批优质企业进入;三是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做“减法”,凡是“135”工程项目建设均“一条龙”服务,坚持“园区事务,园区办结”,同时下放审批权限,长沙、株洲、常德等先后下放多项审批权限,邵阳市一次将232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到园区,权限下放为企业“松绑”,不仅促进了企业和园区的发展,也带动了地方经济爬坡过坎。

  下好双创“一步棋”,搅动湖南经济满盘活。据统计,全省共形成了113条新产业链,引进20条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833个,引进延链补链类产业项目408个,引进外向型经济企业814家、种子型企业1095家、成长型企业1695家。 这些企业和项目已经在全省各地生根发芽,随着时间的继续推移和优势的深度凸显,必将开花结果,促进湖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梦想。

  文/马博

来源:红网

作者:马博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14/44263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