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切实履行派驻纪检组职责需勤练“内功”

来源:红网 作者:王强 编辑:王俞 2017-09-14 23:43:3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来就是自己盯自己,现在忽然感到有了一帮随时盯着你的人,就像头上悬了一个‘监测器’。”一位被监督单位的干部如实说。8月底,湖南常德澧县13家派驻纪检机构已进驻到县直部门,实现在县级党和政府机关、人民团体派驻监督全覆盖。对于被监督单位的领导干部来说,一种前所未有的震慑骤然降临。

  作为派驻纪检组的一员,在感到光荣自豪的同时,更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实行纪检派驻,地位相对超脱,有利于增强监督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能够更好地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但由于派驻纪检组在县一级还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太多的经验可供借鉴,而面对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抓好党风廉政工作“既不能退又不能推”的职责定位,我们只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勇于发挥纪检派驻职能,并着力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立足对党忠诚,增强履职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看不到事业的价值和意义,就不会有前进的动力。”对党忠诚是对纪检干部最根本的政治要求。作为派驻纪检干部,应站在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事业的高度,全面深刻地认识纪检派驻体制改革的深刻内涵,消除思想认识的误区,牢固树立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事业的政治信念,时刻保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做到绝对忠诚可靠。

  第二,立足优化环境,准确定位自身职能职责。环境兴事业,派驻纪检组在优化履职环境中应注意处理好本职工作与驻在部门业务的关系。派驻纪检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为掌握廉政风险节点,我们非常有必要深入了解驻在部门的体制沿革、行业特点等,加强驻在部门业务知识学习,知悉行权流程,把握廉政风险隐患,只有这样,才能发现问题更及时,强化监督更有效。同时,这也是纪检干部拓宽视野、全面成长的需要。

  第三,立足担当务实,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担当要知责,就是要明确派驻纪检组的工作职能职责,明确职责界限;担当要履责,履责就是要围绕上级精神抓落实,加强党纪党规教育、干部作风监督、廉政风险防控、系统行风治理等工作,从干部履职中看到问题、从廉政风险迹象中发现问题、从立查立改过程中处理问题;担当要尽责,“天下之事莫成于严,作于细”,坚持敬业、勤业、精业,敬终如始,做细做实,用心用情用力发挥纪检监督职能。

  第四,立足干净自律,加强自身表率支撑。派驻纪检组的自身形象和作风直接决定着履职成效。派驻纪检组干部应将干净自律作为修身立德建业的根本准则。要干净执纪,坚持慎权慎独,时刻防止“贪欲缠身”“人情腐败”“权力寻租”,筑起防线不越红线坚守底线。要严于自律,坚持慎始甚微,注重细节,敬畏法纪,严于自身约束,净化交往环境,提升思想境界,始终保持纪检干部应有的清廉形象,固守监督执纪问责的过硬支撑。

  只有勤练“内功”,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在工作实践中勇于监督执纪问责,才能够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环境。

  文/王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强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14/44262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