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铲除校园腐败,守住知识净土

来源:红网 作者:韩英俊 编辑:王俞 2017-09-14 23:43: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云南省文山州纪委通报10起教育系统违纪典型问题,涉及学校负责人套取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资金、伙食费,插手工程建设、坐收坐支学校小卖铺租金、设立小金库等一系列问题。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变化,一直被人们视为“一方净土”的教育行业,也受到社会上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不断渗透和冲击,屡屡有人因腐败落马,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何守住这片净土,值得深思。

  忽视的真空区。由于教师身份的特殊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往往对教师资格达标比较重视,而忽视了对教师和行管人员的思想、道德、纪律、法律的教育,致使一些教育工作者法律意识淡薄。

  污染的道德墙。少数校方负责人或教师为自己享乐创造物质条件,逐步丧失了道德的底线,走上了违规违纪的道路,有追求高消费出入娱乐场所,沉迷于歌舞升平、灯红酒绿的生活方式的;有讲阔气大吃大喝,以此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攀比心理的等等,完全将教书育人抛在了脑后,把传道、授业、解惑的箴言抛于脑后。

  失位的监督眼。教育系统在教学体制、人事安排、后勤管理,以及重大事件等方面赋予了行政主要领导较多的决策权、处置权,致使权力过分集中而又缺乏必要的监督。学校内部监督制度不健全,虽然学校内部有教代会、工会等组织,外部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政府审计部门的监督,但内部这些组织和部门都是在书记、校长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很难落实监督,而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机制又鞭长莫及。

  对此,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校园职务犯罪,保证学校不受腐败侵袭,确保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地发展,净化教育队伍,已成为当务之急。 笔者认为,完善科学管理制度,要从源头上遏制职务犯罪发生的保障,一是教育系统主管部门要深入基层学校加强督察,建立领导干部廉洁档案,督促干部廉洁勤政,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二是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重大基建项目负责人的审计工作,全面推行校务公开,自觉接受广大教职员工的监督,并健全轮岗制度,对热点、重点岗位要严格按照干部轮岗制度办,定期推动重点部门、岗位的轮职;三是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并将教育系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纳入党委、人大的领导和监督之中,将教育系统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格局,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充分发挥社会各个层面的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解决教育腐败问题不能一蹴而就,要同心协力构建和谐校园,建立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防范腐败体系,以还校园一片净土。

  文/韩英俊

来源:红网

作者:韩英俊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14/44262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