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教育扶贫”,把希望带给每一个贫困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琳子 编辑:司马清 2017-09-13 16: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一届湖南省政协第二十五次常委会议于9月13日上午开幕。本次会议采取“1+X”的直播矩阵形式,由红网担当主播平台,人民网、湖南政协门户网、湖南政协新闻网等其他12家网络平台参与,同步通过视频、图文向社会公众直播本次会议。围绕“推进湖南省教育扶贫”的主题,会议探讨与交流了教育扶贫实践中存在着的问题及应对建议,为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凝智聚力。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无论是对一个人,还是对一个社会或国家来说,教育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享受最基本的且受国家保障的受教育的权利。尽管如此,与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相比,一些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现状令人堪忧。在这些边远落后的贫困山区,孩子们上学可能没有一间像样的教室,也面临着教育师资严重缺乏等问题。这些客观问题的存在,无疑进一步拉开了城乡间教育的差距,多多少少会影响贫困地区孩子的未来前程与命运。

  扶贫先扶智。针对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的教育问题,早在2015年湖南省出炉了《湖南省教育扶贫规划(2015-2020年)》,提出了明确的预期目标,比如有:到2018年完成“全面改薄”,到2020年彻底改善7000多所非完全小学和教学点的基本办学条件……至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以期通过这些预期目标的达成,全面发挥教育扶贫作为“功能型”“造血型”扶贫的重要意义。不仅如此,“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相关的具体策略措施,也列入了地方政府绩效评估共性指标,强化了政府在教育扶贫上的主体责任。还有不断在打造“高校招生+师资建设+就业+扶贫”模式,以此提升贫困地区的师资水平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当然,教育扶贫远非仅仅是政府职能部门的事。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教育扶贫更应该通过有效地激活全社会全行业的资源,发动社会各界积极来投入参与。在本次以“推进湖南省教育扶贫”为主题的十一届湖南省政协第二十五次常委会议上,来自不同行业的发言嘉宾都提到了形成“教育扶贫共同体”的理念。即在消除统筹城乡发展、体现教育公平方面的“不均衡”的问题上,我们一方面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与政策倾斜力度,设立专项奖金来加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更要切实整合社会资源,引导组织社会爱心团体、企业及个人主动参与扶贫助学,形成一股教育扶贫的合力,尽可能为贫困地区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便利与资源。尤其是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大多就是教育扶贫的积极倡导者与践行者。

  总之,年轻一代是国家的未来与希望,是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在很大程度上,大力开展与落实“教育扶贫”,把希望带给每一个贫困孩子,让每一个贫困留守儿童不再掉队,这就是在为国家的繁荣昌盛种下一颗颗种子。

  文/王琳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琳子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13/44249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