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党员干部要守住“规矩”

来源:红网 作者:肖霄 编辑:夏熊飞 2017-09-13 00: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无规矩不成方圆”,基层党员干部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同时也是处理群众问题的最前沿。如其自身不守规矩,甚至破坏规矩,这无疑将会影响与群众的关系,不利于自身发展,甚至有损于党的形象,影响党的权威。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规矩”是什么?规矩可以是党纪国法,可以是法律制度,同时也可以是道德准则。它是多种多样的,所包含的意义也是多方面的,其主要目的在于规范行为,严明纪律。规矩要如何去守住,基层党员干部应当怎样去努力?

  思想教育是根本。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必须要有这样的思想意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部分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存在错误认识,信仰缺失严重,丢掉了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灵魂。主要表现在做事办事讲价钱,没有物质方面的奖励,就不愿意办事或是不尽全力去做事;理想信念消磨殆尽,对共产主义信念产生怀疑;党性原则不强,得过且过;态度不够端正,怕事、躲事、推事,不能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对党不够绝对忠诚。因此,加强思想教育十分必要,思想教育有自我学习和外部教育两类,前者要求自我有高度自觉性和克制力,后者要求方式方法合理科学。自我学习最好的方式是多阅读,重点看原著、原文,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掌握真正要义。思想教育是守住“规矩”的根本,简而言之就是严于律己。

  作风建设是关键。明规矩,严风气。在农村向城市转变的过程中,在面对各种新问题、新矛盾、新局面时,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工作作风不能沾染上不良之风,同时坚决改掉“江湖习气”“商人作派”“和稀泥心态”。在当前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工作作风会影响到工作的推进,党员干部必须端正态度,务实认真,想办法,找途径,解决问题。不能有“懒”“散”“拖”的消极工作方式,对上应付、对下忽悠。为加强作风建设,定期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是十分必要的,主要进行专题教育,拓展党员干部的知识,加强党性修养;进行正反典型案例展示,让党员干部守住规矩。把握作风建设,守住规矩总的来说就是要为民谋利、拼搏上进。

  有力监督是保障。守住规矩除了自我约束,外部监督必不可少。保持高压态势,“小题大做”才能防微杜渐,加强纪检监察力度,同时让党内民主生活发挥实效,时刻敲打。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实行“晒家底”“晒决策”的各种公开制度,让党员干部知敬畏,不敢越雷池半步。完善各项工作、纪律制度的制定和实施,让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办事,明确职责,划定权限。

  文/肖霄

来源:红网

作者:肖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13/44236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