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商引资的“长沙麓谷”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2017-09-12 00: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以湘政发【2017】28号文件向全省发出了“关于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招商引资是落实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推进湖南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的重要举措。那么,政府部门怎样才能真正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呢?显然,单纯靠工作热情和建几十栋厂房,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专业的知识,有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有效的“平台”。

  长沙也有一个鲜活的事例,那就是麓谷的柳枝计划。麓谷为企业搭建了三大平台、两大孵化体系和两大核心配置。

  其三大平台为:一是投融资平台。开发柳枝行动投融资平台,1.0版本系统已完成上线。该系统将作为项目展示和投资人信息匹配的服务平台。目前正在开发APP端口,预计将有1000家初创团队进驻平台。己与清科集团达成共识,双方平台共享数据资源,届时创业邦将对柳枝行动平台开放所有投资人资料。柳枝行动的项目将在全国所有的投资机构面前展示,并有与之对接洽谈的机会。

  二是人才交流平台。柳枝行动为解决初创团队“招人难”的问题,柳枝行动联系了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组织有需求的42家签约企业,共同进高校进行“移动互联网创业专场联合招聘会”,为项目团队吸引到大量优质人才。初创项目抱团招聘将成为常态,被称之为“寻找创业合伙人”。

  三是技术服务平台。针对初创团队在项目软件开发过程中的痛点,构建了一种全新的技术开发服务模式,不仅降低了技术开发的费用,还解决了后续开发自建团队的问题。目前已与创智新城等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合作,将培训和开发相结合,切实为创业团队提高开发效率,减少因技术问题导的项目失败因素。创智新城已将第一学员约50人纳入进新的服务体系当中。

  两大创新孵化体系为:一是联合异地孵化。柳枝行动启动异地联合孵化行动,计划在全球十地北京、深圳、杭州、上海、广州、长沙、美国硅谷、德国柏林、以色列特拉维夫、韩国首尔共同展开联合孵化,对于当地愿意来长沙高新区注册的优秀项目,可在当地的合作机构就地孵化。5月30日,柳枝行动联合孵化在北京中关村创业邦顺利启动,北京、深圳、广州三地同时签订联合孵化协议。

  二是联合高校服务。结合高校专业优势,关注高校科技项目产业化孵化。着重加强与中南大学、国防科大、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四所高校各二级学院深度合作,为高校技术型项目提供创业孵化服务。目前已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启迪之星建立合作,导入哈佛与YC创业教程,开展项目孵化。

  麓谷的两块核心资源配置是:一是筹建天使资金。柳枝行动将自主投入资金以引导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支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与知名投资人和投资机构对接沟通,筹备设立配套天使基金。基金将布局于不同垂直细分领域(吃穿住行生活领域、健康医疗领域、智能制造领域),对柳枝行动优质项目进行后续投资服务。二是共享众创空间场地资源。柳枝行动将有效整合各众创空间的资源,包括场地、服务等。与58众创、腾讯众创空间、微软云、阿里云均达成共识,共建孵化服务体系。柳枝行动成为所有众创空间的服务者。

  柳枝行动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创业生态服务体系,成为长沙建设“中国互联网第五城”的中坚力量。

  麓谷的实践,充分说明,面对经济问题,政府的职能不应“错位”,不能直接充当经济“投资人”和“经营者”,而应当扎实做好“放管服”改革,做好服务,做好平台。

  例如中小企业融资难“瓶颈”该如果化解?麓谷高新区有一个“柳枝计划”,即为最缺乏资金的初期创业人才和创意环节提供支持。一是对落地创业项目(团队)一次给予20万元支持的政策,同时创新“统一服务、动态跟踪评估”的服务模式,增强政策的吸引、投入的有效性;二是通过创业人才聚集带动项目聚集,通过项目聚集带动企业聚集,通过企业聚集带动产业聚集,以点到面打造创业微生态环境;三是通过(公开+无歧视)“无心插柳”扶持, 提高创业成功率,达到(培育+市场竞争)“柳成荫”的产业发展效果,确保移动互联网产业持续发展。

  1620个团队报名,开展20场路演,扶持孵化305个团队。对接60余家投融资机构,有25个团队获得天使或A轮融资,融资1.19亿元。孵化项目共创造营收2.08亿元,实现税收近900万,吸引北上广深优秀人才回长创业者近1000人,涉及电商、医疗健康、文化创意、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为长沙互联网产业发展注入了一支强健的新动力。这便是这个计划实施不久之后,便能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原因所在。有了这样“专业的服务”和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各种平台,来麓谷投资创业的“创新型”企业便越来越多了,我们相信未来的“麓谷”一定会如同武汉的“光谷”、北京的“中关村”一样,成为湖南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12/44224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