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路网纵横阡陌,幸福花开湖湘丨9月12日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易木 2017-09-12 17: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交通

  秦修驰道,汉通西域,唐修“牛剑桥”,千年大运河……

  从古至今,人们从来没有忽略开路架桥的重要作用。透过孙中山先生“道路者,文明之母,财富之脉也!民欲兴其国,必将兴其路”的论断,交通的重要性就更加不言而喻。路修到哪里,人类文明就延伸到哪里。

  曾几何时,层峦叠嶂的大山中,“通讯基本靠吼,交通基本靠走”,步行就是当地人们出行的唯一方式。大山,隔断了我们的视线,封闭了人们的思想,也阻挡了山里人对幸福的渴望。因为山高水远、交通不便,山里的特产卖不出去,丰收的喜悦挂在脸上,销路不畅的泪水滴在心头。那里,美得让人心动,却也穷得让人心痛。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湘西山区调研脱贫攻坚,当了解到湘西乡村交通网已基本形成,他很高兴。走在雄伟的矮寨大桥,极目远眺,江山如画,他兴致勃勃地说:“谁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矮寨大桥就是中国的圆月亮。”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路桥的开通,圆了山里人的梦,也把他们的脚步带向了远方。

(世界第一跨的矮寨大桥。 图/石破天惊人)

  湖湘的每一寸土地都浸润着“霸蛮”的因子。这片土地写满了沧桑,也生长着顽强,“敢为人先”的湖湘儿女面对艰难困苦时“耐得烦、吃得苦”的性格特质,世代承继、生生不息。正是凭着这种精神,湖南交通人跨越千沟万壑,突破千藩万篱,在他们黝黑精瘦的臂膀里,在他们战天斗地的吼声中,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道路建设,与民生,与发展,与一个区域的经济腾飞血肉相连,而贫困地区的路网建设作为干线路网的重要支撑,更是农村经济赖以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

  脱贫攻坚,湖南交通人的脚步一样铿锵有力。

  足迹踏响了荒芜,热血踏平了坎途。翻开脱贫攻坚的壮美画卷,交通扶贫,永远是一个闪光的主题。打开湖南的版图,从乏善可陈到路网遍地,纵横交错的路,仿佛一个偌大的湖南结,把繁华和薄凉紧密相连。

  把交通运输作为精准扶贫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十二五”期间,湖南省以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集智聚力打了一场交通扶贫攻坚战,圆满完成了交通扶贫各项目标任务,让乡亲们的守望连通了梦想。一份份关爱和喜悦,通过四通八达的路径传递,在绵延的路网上,闪烁着梦想和希望。

  那些枯燥乏味的数字,因为汗水和智慧的浸润,也异常生动、鲜活而有温度。

(通过开山、劈土、运填、涉水架桥等繁重劳动,一条通向远方的路终于成型。 图/邓仁湘A)

  五年来,湖南交通投资力度前所未有,全省贫困地区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628亿元,占全省总投资42%,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极大改善,惠及41个贫困县,带动561万贫困人口脱贫。提前5年完成国家规划目标,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真正“让每个农民兄弟走上沥青水泥路”。

  每一条路,都是一根时间的纽带,一份回家的牵盼,一个希望的期许。一条宽畅的路,不仅是一条“风景线”,更是一条“致富线”。

  湖南人用心经营每一条致富“跑道”,让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竞相涌向贫困地区,使客运、物流、电商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全面加速各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条条多彩的“毛细血管”道路,将散落乡间的旅游景点、农家乐、生态农业区等有机串联起来,使绿水青山不仅成为湖南的风景线,也成为发展美丽经济的新亮点。

  “山里通公路了,柑橘也不愁卖不出去了。你看,这么多外地的车在等着装货呢”,乡亲们由衷的喜悦写意在了刻满沧桑的脸庞。“要想富,快修路,公路通,百业兴”。“十二五”期,通过大力推进交通扶贫,湖南省在2016年共带动5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1100个贫困村出列。

  岁月悠悠,路桥漫漫,湖南道路交通的发展见证了时代风云,演绎了科技进步,谱写了华丽诗篇。“经济要发展,公路先行官”,湖南省交通厅厅长周海兵表示,确保如期实现交通运输发展底线目标,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面对未来,湖南人仍然信心满怀。

(有着“东方一号公路”誉称的平汝高速桂东县四都镇西塘段,一旁的稻田金黄,青山下漂亮的民居点缀其间,车辆穿行其中,尤如画中。 图/邓仁湘A)

  路,一头牵着历史,一头牵着未来。山,让梦想憔悴;路,让希冀丰满。

  顺应国家政策开始向能源、交通倾斜,湖南省交通公路部门审时度势,乘势而上,制定了《湖南省“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以全省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交通扶贫攻坚主战场,加快推进交通精准扶贫建设,确保“十三五”末全省贫困地区实现所有县(市、区)均可在30分钟内便捷上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二级以上干线公路覆盖重点乡镇、省级及以上主要产业园区;完成撤并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县城建有二级及以上公路客运站;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班车。

  潇湘春来,繁花似锦。走过的路,岁月佐证;暖过的心,真情铭记!汗水已成过往云烟,在群山的记忆里,风轻云淡,但欢笑却经久不息。在足迹踩踏出的记忆里,日子必将再次定格你的传奇。

  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大道,像一条五彩的飘带,缠绕山腰,跨过山冈,爬进每一片河流湖泊。随着日新月异的交通发展,游子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诗人与远方可以更加近距离的接触,乡村和城市不再陌生。

(磁浮,飘动在天地间的彩云。 图/稀里马哈)

  潇湘,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天蓝地绿,湖光山色;内和外顺,春暖花开,因为路,美丽随时都可以抵达你的心里。那些密集的阡陌交汇,链接着三湘四水醉美的的片段。《故乡的云》在我的耳畔响起,记得有人说过,熟悉的旋律,总能唤醒人们久远的记忆。同样因为路,浓郁的乡愁不再遥远。

  “远有山水美如画,通村路网连万家,处处通达处处景,湖湘儿女乐开花。”一条条线形优美、干净整洁的通村公路成了百姓心中的幸福路,在条条通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一幅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正在湘楚大地徐徐展开……

  文/张兴诚

    【“品读”专栏2017年第57期(总第111期)】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12/44188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