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让落实“两责”不力者“挨板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贵 编辑:王俞 2017-09-08 23:37: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某县级市市委原书记、市纪委原书记可能没有料到,自己会因为下属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长期参与赌博而被问责。今年2月,中央纪委通报了6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其中,两位领导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9月7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的正式提出,明确了责任的主体,划清了党委和纪委的职责界限,改变了长期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宽松软”的局面。

  一段时间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着党委不想抓、不愿抓和纪委不敢抓、不会抓的现象。一部分人认为,在一个集体里面,是否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是上级组织管理的事情,与同级党委和纪委没有关系或者说关系不大。正是由于此种错误思想的存在,并在一定范围内产生的影响,导致在某些组织中,党风廉政建设陷入了没人抓、没人管的境地,对某些地区的政治生态造成了严重破坏。

  作为市委书记和市纪委原书记就犯了此类错误,因对下属多名党员领导干部长期参与赌博的违纪行为不过问、不批评、不阻止,没有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结果被中纪委通报批评,并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从两位领导的事件可以看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敬畏之心对待岗位,须知手上的权力同时意味着肩上的责任,在面对责任时必须勇于担当。那些只想拥有权力而不想承担责任的行为必将受到舆论的谴责,其个人也必将受到组织的严惩。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越来越系统化、规范化。“两个责任”简而言之,党委的主体责任就是党委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是其分管范围内的主要责任人;纪委的监督责任就是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是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体。正是“两个责任”的层层传导和压实,让全国各级党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更明确的目标。

  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让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者“挨板子”“长记性”,才能让各级党组织切实强化“两个责任”意识,把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才能引导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四个全面”的实现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文/刘传贵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传贵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08/44203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