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诚邀基层“教授”在红网论坛注册晒宝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葳 编辑:夏熊飞 2017-09-07 00: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论坛管理员李俊葳在基层。

  编者按:2017年6月6日,按照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的统一安排,第十四批省直新闻单位编辑记者赴乡镇实践锻炼拉开帷幕。来自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等媒体的18名编辑记者,分赴通道侗族自治县和华容县,开展为期2个月的实践锻炼。来自红网的论坛管理员李俊葳,挂职于通道侗族自治县溪口镇,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写下一篇日记,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了自己的所见所感。红网论道湖南“工作随笔”栏目将陆续推出他的挂职日记。

  2017年6月13日,第八天。清晨,凉爽的微风将我从梦乡唤醒,零星的小雨还未落到人身上就已在空气中化作水雾,昨天的那份燥热在这润物无声中消失得无影无踪,小镇那熟悉的街道、田野、远山似乎也装点上了几分不一样的色彩。看着早市的老百姓来来往往,整个人都清爽起来……

  一段文青式开场白之后,开始进入正题谈谈今天的工作吧。上午,县里有干部下到各乡镇审查计生工作,这是一个在我出发之前就被宣传部领导要求重点关注的工作,趁此机会,我正好可以更近距离地了解这项工作的方方面面。

  说起来,“计划生育是一项基本国策”在我的认知里是很标签化的,我只知道我没有兄弟姐妹,知道中国人口众多的资源危机,知道近期出台的全面二孩政策,还有来自各种阅读渠道的关于计生的那些悲欢离合……

县工作人员下到各乡镇审查计生工作。

  今天通过自己的实际接触,发现这件事在执行上并没有那几个标签那么简单:人口的出生和统计,他们要管理得足够精确;每个村里的计生协议签订,他们要严格落实到位;包括初二以上学生的性知识普及教学,也是属于这个部门的职能。至于传闻中过去一些简单粗暴让人颤抖的作风,早几十年前已经被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县里来的领导一直在一丝不苟地观察厚厚的表格上密密麻麻的数据,为了不受影响没有与我或者镇里的干部做太多交流,我只知道他们今天要跑六个乡镇,而上午十一点时还未离开溪口这第一站。希望,在已经入夜的此时,他们早已完成任务,开始准备休息了吧。

  下午,李永龙副镇长带我去了一个好地方,说实话当他开车驶入田间,我真没想到这样一条小路之后竟是别有洞天。一段崎岖的山路后,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座“鸡犬之声”连绵不绝的木屋,而木屋的后面,则是苍翠的青山,随风招展的金钱桔,还有更高处鲜美的杨梅。这里,是溪口镇坪头村牛皮界杨梅基地,是溪口镇生态农业发展成果之一。在这里,我第一次尝试着去树上采摘杨梅,毕竟业务不熟,在战果上被李副镇长远远抛在后面了。不过这一趟能看到如此美景,了解镇里生态农业的发展情况,又能亲手采摘并品尝如此美味的杨梅,真是太值了。这样一个好去处,如果放在长沙,不知道会吸引多少游客前来体验这舒适惬意而又充满乐趣的采摘活动。

  离开之前,我通过与这处基地的负责人交流,得知这里的杨梅一天能够卖出三四百斤,还有寄送到全省各地的业务,他的生活水平在通过这些产业得到了提升,这不正是我们基层产业扶贫产业化发展的好榜样吗?

溪口镇农技站站长“教授”龙怀清。

  最后,谈一个今天的意外收获,就是我们这位溪口镇农技站站长龙怀清同志。被镇里干部称为“教授”的他可不得了,通过多年来的技术钻研和采风调查,湖南周边乃至更远一些的地方,哪里有什么农业作物,各种罕见的农作物有什么特征,哪种农作物适合在什么地方培植……这些知识他都如数家珍。他的资料库是一个极为丰富的宝藏,当我与他深入交流之后,也不由得感叹在基层评上副高级职称的他,这个“教授”之名可谓实至名归。于是不用多说,马上发出诚挚的邀约,帮他在红网论坛注册,恳请他一定把珍藏的这些宝贝都展示出来,让大家都开开眼界,也让更多的人认识通道、认识溪口。

  文/李俊葳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07/44176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