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全局思维解决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张德雄 编辑:司马清 2017-09-06 15:30: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今年7月在邵阳考察工作时指出:邵阳在湖南的地理位置,也是一个过渡带和结合部。结合湖南作为全国“一带一部”的定位,这句话意味深远、内涵丰富。邵阳是湖南的一个欠发达地区,人口830万,居全省首位,面积2.1万平方公里,居全省第二,由湖南地理中心向西南延伸呈狭长分布,与广西搭界。由于历史原因,近几十年来邵阳的经济在全省长期落后,人均指标基本垫底;同时在湖南的经济版图中,邵阳也缺乏存在感,如2004年来实行的四大经济板块战略,邵阳市区和周边部分县没有纳入,区域政策上四边挨不着,导致项目投入严重不足。邵阳的发展问题,在中部欠发达地区有一定的典型性,这次湖南将邵阳定位为该省的“一带一部”,是用全局思维解决欠发展地区发展问题的有益尝试。

  新定位彰显新思维。无独有偶,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人民日报署名文章《自觉用科学方法论指导改革发展实践》中亦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应牢固树立全局视野、战略思维和系统理念,正确处理个体和整体、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不断增强工作的全局性、前瞻性、系统性。可见,在邵阳的讲话和对邵阳的定位,是这种全局观和战略思维的直接反映,说明以邵阳为代表的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问题,已经引起高层的注目,并有望从全局层面加以统筹解决。

  新定位彰显新进程。2012年习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之后,湖南提出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三年多来,在加强国际国内经济协作、承接产业转移、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此次对邵阳的新定位,说明湖南的“一带一部”战略已经纵深推进,将充分发挥邵阳处于全省东部发达地区向西部落后地区的过渡带和四大经济板块的结合部的地理优势,进一步汇聚全省的发展合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均衡发展。

  新定位彰显新实践。对邵阳的发展定位和后续的支持措施,将成为湖南深入实施中部崛起、“一带一部”战略在欠发达地区的生动实践。邵阳作为全省的“一带一部”,通过精心谋划,主动对接,在区域协作、产业集聚、区划调整、轨道交通等方面将得到上级的更大支持,以实实在在的政策、项目利好邵阳的经济发展。

  新定位就是新机遇。以此为契机,邵阳应进一步夯实经济基础,放大发展格局,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体现邵阳担当。

  一方面,以创新为引领,切实加强产业建设。以全面创新为引领,以建设全产业链为方向,重点加强低碳制造、信息技术、文化旅游、现代服务四大类型产业发展。邵阳在三线建设时期是湖南的工业大市,因交通区位没落而经济落后,但原来的工业基础仍然具备。

  低碳制造产业:作为全省人口第一、面积第二大市,充沛的劳动力资源和原材料贮量以及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趋势,有利于邵阳制造业发展。当然,要切实把握“低碳”主题,避免走发达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依托传统产业创新升级,大力培育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依托农产品规模加工,大力培育绿色食品产业。

  信息技术产业:全国的互联网公司里面,超过一万名产品经理来自湖南,其中34%来自邵阳,他们中很多人愿意回乡创业。可见邵阳有发展信息技术产业的独特条件。互联网经济的开放性和打破地域、交通、市场界限的均等性,为邵阳这样的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提供了后发赶超的机遇。应该着力聚焦大数据、物联网、电子信息设备、软件服务等关键领域,加大企业和人才引进力度,将信息技术发展为支撑邵阳发展的大产业。

  文化旅游产业:邵阳文化底蕴深厚,旅游景点众多,有崀山、南山、黄桑、蔡锷故居等众多在国内叫得响的旅游品牌,但在产业集约发展和人才支撑方面欠缺明显。如何发挥优势、弥补短板,将邵阳建设成为重要的旅游消费地,是该地经济发展的重要课题。

  现代服务产业:作为人口大市,邵阳老龄人数众多,健康养老产业前景广阔;在外经商人口众多,居民储蓄余额位居全省前列,有利于发展现代金融业;作为农业大市和资源大市,优质农产品和制造业原料的运输需求十分旺盛,奠定了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基础;同时,在教育、娱乐、房地产等领域,也具备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另一方面,以开放为动力,切实促进区域协同。邵阳要实现新定位的要求,就应加强与周边城市和外部资源的经济协作与交流,进一步放大“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一要依靠基础设施改善的物质条件优势,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湖南省以邵阳为中心,与周边的娄底、怀化、衡阳、永州呈几何对称排列,五市间高速公路形成闭环,高速铁路连接便利,形成事实上的湘中城市圈,并有充分的条件建设中部地区“一带一部”经济协作示范区。这个城市圈中,有工业龙头城市衡阳,有西向开放桥头堡怀化,有位于全省地理中心的邵阳,有新兴工业城市娄底与永州,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如果由省级层面协调构建湘中城市圈和“一带一部”区域协作发展示范区,则可构筑五市开放合作的更大平台,加强与国、省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交通、通信、产业、市场、金融、科教、文化、旅游、生态的一体化发展,在湘中地区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发展高地。

  二要依靠在外打拼、热爱家乡的邵商人文条件优势,加强与“域外邵阳”的经济资源整合。邵阳人杰地灵,长期因交通闭塞而导致经济落后,但被迫背井离乡的邵阳人却在外闯出了一片天。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在外邵商已达100余万、总资产达4万亿,近年邵阳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邵商功不可没;外出学子在各领域崭露头角,如当今互联网名人中来自邵阳者众多;在外务工人员逾200万、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随着近年交通区位与发展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邵商回归家乡,越来越多的学术精英关注家乡,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域外邵阳”与本土的良性互动已成为趋势。珍惜本地在外的实业资本、智力资源以及人力财富,将之视为一种弥足珍贵的战略资源,从而在政策上搭好台、在工作上铺好路,将长期游离的资源财富“体外循环”拉入本地发展的“体内循环”,有利于欠发达地区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子。

  在湖南省主动“引进来”“走出去”,加快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进程中,对内加强区域经济整合,进一步凝聚发展潜力,既是其做好过渡、结合文章的需要,也是中西部解决欠发展地区经济发展问题的一个新趋势,在全面建成小康和中部率先崛起的大局中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几年,湖南省邵阳市的发展轨迹如何,能否成为湖南发展的“传动轴”与“加速器”,区域整合能否顺利推进,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张德雄

来源:红网

作者:张德雄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06/44170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