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验基层扶贫干部的艰辛与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葳 编辑:夏熊飞 2017-09-05 22:2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论坛管理员李俊葳在基层。

  编者按:2017年6月6日,按照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的统一安排,第十四批省直新闻单位编辑记者赴乡镇实践锻炼拉开帷幕。来自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等媒体的18名编辑记者,分赴通道侗族自治县和华容县,开展为期2个月的实践锻炼。来自红网的论坛管理员李俊葳,挂职于通道侗族自治县溪口镇,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写下一篇日记,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了自己的所见所感。红网论道湖南“工作随笔”栏目将陆续推出他的挂职日记。

  2017年6月8日,通道挂职的第三天。今天一早起来,推开房门,看到政府小院里有一片空旷的篮球场,还有那远方的青山与晨雾。在接下来两个月的大多数时间,这一幕或许将常常伴随着我每一天的开始吧。

起床出门第一眼:运动场与晨雾青山。

  一早,李永龙副镇长带我走进了给我安排的办公室,与几位副镇长做邻居,窗明几净,桌面整洁,还给我备好了几份有关于溪口镇的一些重要资料,一切都让我的工作能够几无阻碍地顺利开展。

  安顿好办公室,便立刻陪同杨思敏书记前往坪头村探访贫困户。首先探访的,是一位叫卢安云的中年汉子,他因为身体原因,已经无法从事重体力工作,却需要供养两个十几岁的孩子,之前还有个重病卧床多年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已于去年十月过世),一家的生活很是艰辛。

  近年来,在杨思敏和村委领导的帮扶下,他通过稻田养鱼和护林员的工作,终于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与此同时,他的两个孩子也获得了教育帮扶。政策的帮扶加上他自己的努力劳动,让“脱贫”二字对他来说不再是梦想。看起来只是乡镇基层扶贫工作中,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故事。但是,我同时也想到,一个卢安云的背后还有更多需要帮助的贫困人群,扶贫不是给钱就行,还要尽可能让贫困人口自己拥有赚钱的能力,我们的基层工作者要一个一个地帮扶到位,争取早日完成全部脱贫。这些任务,看上去很艰难,基层干部们也时时刻刻处于一种辛苦的状态,但谈起扶贫任务他们依然信心十足,这是对自己工作的自豪与自信,我也相信,在这个状态下,他们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我与卢安云(中)交谈。

  探访完坪头村的好几户贫困户,接着我跟随杨思敏参观了坪头村的红军长征孟冲纪念亭和赤皮青冈树保护群落。溪口镇在数年之前曾是木材重镇,经济依靠木材销售带动,而近年来因为减伐禁伐的政策,保护林区成为了镇内的重点工作,而本来就颇为珍稀的赤皮青冈树则更是重点保护对象。看着这形态各异的有故事的树,站在一棵需要三五人环抱的参天大树下,呼吸着乡间的清新空气,不由得感慨良多:溪口镇的木材产业虽然受政策影响被限制,但也正因此才让这绿水青山得到了更好的保护,给这座乡镇带来更具生机的未来。

  下午,镇武装部梁经有部长和吴立川干事邀请我跟随他们一起深入各村,完成大学生征兵摸底工作。于是我们一路行动,一个下午时间便先后走访了古友、北堆、北麻、坪头等好几个村,用较短的时间,与村委领导简单地聊了聊当前征兵的任务,着重提到了,当前的部队在征兵过程中更需要有文化有学习能力的人,为鼓励大学生当兵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虽然这次走访显得有些过于匆忙,但至少在这几个村都混了个脸熟。

  文/李俊葳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俊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05/44162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