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国外交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萌 编辑:易木 2017-09-04 00:02: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热播。这部专题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展现我大国领导人风采和当今中国“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形象。那么,除此之外,大国外交还能给普通老百姓带来什么呢?

  首先是和平。和平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和平,发展也无从谈起。当今世界,中东地区战火不断,难民四处逃难。国破家不在,颠沛流离之苦深深镌刻在难民的脸上。中国有句老话,叫“宁做太平犬不做乱离人”,悲哀话语的背后实则包含了对战乱的深痛感悟——谁不想在家搂着老婆孩子?谁愿意跑到外面风餐露宿?

  所以,我国才会对世界各国都奉行和平友好政策,对周边的邻国更是如此。没有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和平不会降临在我们身边。

  其次是安全。2015年年初,也门安全局势突然恶化,战火迅速蔓延。600多名中国公民受困也门。撤离,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果断命令,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即刻前往撤侨!这是我国第一次动用军舰来执行撤侨的任务,9天内,629名被困同胞被全部安全撤离。如果没有祖国在背后运筹帷幄,统筹安排,在也门的中国公民必将蒙受巨大损失,个人生命财产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

  外交虽然体现在国与国的交往中,但具体落到个人身上,则是希望国家能够给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实惠。《战狼2》在国内之所以大受欢迎,除了内容精良,符合成功电影的一切要素外,最重要的原因,是它反映了中国外交给海外公民带来的巨大保护,契合了民众对于国家保障公民安全的期盼。

  再次是利益。外交为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服务,30年来硕果累累。在国家经济对外依赖程度较高的情况下,中国外交通过协助“引进来、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和利用国外资源;通过双多边合作和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谋求市场、能源资源和技术来源的多元化,降低经济安全风险;通过巩固发展友好的国家关系,维护战略运输通道安全;通过妥善处理经贸摩擦,化解外国歧视性政策和不公平待遇;通过国际机制和国际法律,成为维护国家产业安全的坚强屏障。

  多少人因为中国外交局面的打开而走上发家致富之路?多少精美的商品因为中国外交引进中国市场?又有多少先进的科学技术、思想潮流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这些都是外交带给我们摸得着看得见的好处!

  ……

  可以预见,在世界舞台上,中国的外交必将焕发出巨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

  文/王宇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萌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04/44139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