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国外交”彰显民族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翟欣宇 编辑:王俞 2017-09-04 00: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在央视黄金时段播出,专题片以国家主席习近平的28次访问为主线,全景式展现了五年来中国的外交图景和巨大成就,引起无数网友的追捧与点赞。

  外交事务历来是国家层面的政治议题,其“高大上”的性质注定了关注人群的小众化,但《大国外交》专题片却出人意料地得到了如此高的关注度,笔者以为,除了精良的制作、权威的访谈、从未被披露的大量鲜活的事例引人入胜之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专题片展现了中国国际地位的迅速提升,从而激发了中国人民内心沉淀已久的民族自豪感。

  1919年的巴黎和会上,中国成为了帝国主义瓜分的对象,并直接导致了“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1955年万隆会议,中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得到第三世界国家的广泛支持拥护,打破了西方对我国的外交封锁。今天,中国以优雅的姿态承担着“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历史重任。毋庸置疑,中国国际地位的巨大提升,不仅是外交领域的进步,更是一部民族复兴史,意味着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中,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从“东亚病夫”到“苏醒雄狮”的文明崛起,这足以让每一个中国人昂首挺胸、扬眉吐气。

  “这是中国之中国,更是世界之中国。” 自信不仅源自于民族历史地位的巨大变化,更在于话语权和价值传导方向的转变以及东方文明的崛起。二十八年前,美国政治学者福山在《历史的终结》一文中写道:“自由民主制已经成为‘人类政府的最后形式’,历史将终结在这里。”并称,中国模式会是下一个被“终结”的对象。然而,经过几十年“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和发展,中国却用一份亮丽的答卷打破了福山的预言,不仅创造了令西方世界叹为观止的发展成绩,更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贡献了一种新的方法、新的路径、新的方案和经验。五年来,伴随着习近平主席忙碌的出访日程和“一带一路”的实施,中国正在向世界分享中国方案、传递中国理念,一些西方学者也开始放下以往的否定态度,转而“考虑到底该向中国学习什么样的治国经验”。

  外交上的成果不仅彰显国家层面的自信,更与每个中国人的生活体验息息相关。比如,“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不仅仅是今年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翘首以盼的发展时机,它也意味着更多的就业机会、更丰富更廉价的进口商品、更实惠便捷的出境旅游。随着中国地位的提升,处于境外的中国人得到了更加可靠的安全保障。仅仅去年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就处置了超过10万起领保案件,从局势动荡的南苏丹安全撤离了1000多名中国同胞。正如热播电影《战狼2》中的台词,“当你在境外遇险时,不要忘记,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大国外交》不仅让中国人民心生自豪,更引领中国在与各国守望相助的过程中积蓄前行的力量。未来,只有继续以“正义凛然、不卑不亢”的姿态处理好同世界各国的关系,创造一个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中国才能引领世界朝着和平发展、繁荣进步的人间正道阔步前行。

  文/翟欣宇

来源:红网

作者:翟欣宇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04/44138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