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丨红观:以“看齐意识”践行科学方法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俞 2017-08-27 0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第9期关键词:科学方法论

  8月25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人民日报》撰文《自觉用科学方法论指导改革发展实践》,要求湖南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重要论述。而要真正想学好用好科学方法论,就必须确立看齐意识,要“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习近平总书记在数次讲话中提到“强化看齐意识”,实践证明,无论是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还是增强核心意识,最终都要落脚于看齐意识。“看齐意识”和中华民族优秀的忠诚品格一脉相承。向党中央看齐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就是要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只有向党看齐、对党忠诚老实,才会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论语·里仁》云:“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东汉经学家马融也认为:“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南宋岳飞“精忠报国”的英名更是千古流芳。

  顾名思义,“忠”就是诚心尽力的意思,“诚”是真心实意的意思。忠诚,即真心诚意、一心一意。不言而喻,国人从古至今最看重的品德就是忠诚。忠诚,也就成了中华民族优秀品格的精华。

  湖南人“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孕育了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核。从娥皇、女英二妃不远万里来湖南寻夫、忠诚于爱情的传说;到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将他的忠诚深深扎根于湖湘大地,以他不朽的作品,将忠诚灌输到湖湘士人的心灵;再到“千古完人”曾国藩对自己“君子之道,莫大乎以忠诚为天下倡”的从严要求……忠诚,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深深浸染着湖湘的土地,温暖三湘儿女的情怀。

  向来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忠诚和担当自居的湖湘儿女,近现代以来,从曾国藩、左宗棠,到黄兴、蒋翊武,再到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都是将个人毕生精力诚心尽力于国家、民族,忠诚于国家,忠诚于民族。这些潇湘志士仁人的品格素养经过岁月的积淀,已经和华夏五千年文明交相辉映,形成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代代传承,生生不息。

岳麓书院。图/漂流木A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及至今日,湖南发展改革任务之艰巨和繁重前所未有,但是湖南共产党人在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时,始终锤炼党性铸忠诚,牢记对党忠诚这个最根本、最重要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了为国为民无私忘我的奉献情怀。

  首先,为了做到对党的忠诚,湖南各级党员干部努力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并从中汲取营养,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不仅学习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向中央看齐,而且还见贤思齐,向老一辈革命家、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组织的光辉事迹学习,永远保持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时常“照镜子”,经常把十八大以来出台的系列规定,作为镜子和标杆来对照和衡量自己,作为纠正自身毛病的良药。

  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立足湖南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谋划确定了未来发展的愿景、目标、定位、战略和抓手。一路走来,省委、省政府运筹帷幄的点点滴滴,实际上就是湖南党员干部“看齐意识”的生动实践。

  其次,为了做到对党的忠诚,湖南各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务实敬业、克己奉公。湖南的各级党员干部把赤胆忠心的政治忠诚内化为运用真理、推动事业发展的力量,用忠诚度来与党同心,用科学方法论的力量来与民同力。

  例如,针对创新驱动力不强和开放度不高的突出问题,湖南省鲜明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实施“四大创新行动”“五大开放工程”“芙蓉人才计划”。又如,针对产业转型升级问题,以推进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和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为抓手,着力建链、补链、强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再如,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围绕中央部署的“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结合湖南实际明确了“去粗取精”去产能、“旁敲侧击”去库存、“化险为夷”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扬长避短”补短板的具体思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又如,在脱贫攻坚方面,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等要求,因户施策、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

崛起中的大美长沙城。 记者 李健 摄

  最后,为了做到对党的忠诚,湖南各级党员干部严格自律。改革开放后,党员干部面对的社会环境和考验很复杂,而且是不断变动的。近年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党对各级干部的自律要求,把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按照党章党规要求贯穿每项工作的始终。各级党员干部在社会活动中,必须严格践行党的规定,包括不能大吃大喝,超标准超范围接待,不去私人会所,不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不大操大办婚事以借机敛财等。

  例如,在换届选举中,通过召开市州党委书记换届座谈会、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等,面对面指问题、压责任、严纪律,确保了省委和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清气正。又如,湖南牢牢抓住脱贫攻坚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明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走遍所有贫困县,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要走遍辖区所有贫困人口集中的乡镇,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要走遍辖区所有贫困村,以此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抓落实。实践证明,认真贯彻落实党对各级干部的自律要求,我们党就能够强化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能保持其固有的纯洁性。

  湖南的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忠诚于信仰,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国家,自觉加强“看齐意识”,将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作为自己穷尽一生的信念。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越来越多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的湖湘儿女的积聚,有科学方法论照亮湖南阔步前行的路,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的康庄大道就会越走越宽广。

  文/张兴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27/44057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