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处置谣言,“从快从严”显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王俞 2017-08-26 20:59:5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8月24日20时许,湖南龙山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有个微信昵称叫“煌哥”的人在其微友圈内散布内容为“湖南张家界市龙山县拆迁武警被主人家用炸药炸了,伤亡惨重”的信息,并附有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内快速传播。接到报警后,龙山县委宣传部、县网宣办与公安局网安大队火速开展核查工作,发现在龙山县境内并未发生视频中所述事件。(8月26日 红网)

  在接到报警的19小时后,龙山县公安局侦破了这起造谣案件,造谣者被查处并依法拘留,其行动之快、查处之严让人惊叹。必须肯定,这样的从快从严处置谣言,展现了高度的治理智慧。21世纪是信息社会,伴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手机微信等通讯工具的崛起,在给信息交流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也使谣言“插上了翅膀”。

  不仅如此,网络谣言也不再限定于特定人群、特定时空、特定范围传播,其传播速度与影响范围呈现几何级数增长,危害巨大。就以此次微信昵称叫“煌哥”的人在其朋友圈散布谣言信息为例,无疑得到了明显的体现,其快速传播造成了巨大的影响。毫无疑问,对于这样快速、波及面广的谣言,必须采取从快从严的措施,及时将其扼杀在摇篮里。

  当然,在从快从严处置谣言的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从快从严处置只是末端,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更需从根本上铲除谣言产生和传播的土壤。而这,我们需要从技术和社会两个层面同时着手。首先,在技术方面,我们需要加快建立完善网络谣言监测形成机制、筛选确认制度、破坏评估制度、整合相关职能机构调查处理制度、处理后反馈机制等。只有做到及时处置网络谣言,对网络谣言内容本身及时正本清源,才能将谣言的伤害控制在最小,更快更及时地发现处置谣言。其次,在社会方面,我们必须要强化使用者和管理者的责任。对使用者而言,要增强社会责任感,不捏造事实,不传播谣言。相关部门一旦发现有人造谣传谣,必须从快从严予以惩处,让使用者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

  对管理者而言,要做到没根据的要屏蔽,有根据的要证实,不能证实的不乱传播。必须看到,网络谣言已成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正常发展的“毒瘤”,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和警惕,也必须以猛药铲除这颗“毒瘤”。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和执法部门拿出像龙山县一样从快从严的治理智慧,需要公民和网络管理者恪守法律底线,需要更多智者,让谣言止步。

  文/禹海君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26/44057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