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19小时破案”彰显联动除谣效率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7-08-26 20:59:5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8月24日20时许,湖南龙山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有个微信昵称叫“煌哥”的人在其微友圈内散布内容为“湖南张家界市龙山县拆迁武警被主人家用炸药炸了,伤亡惨重”的信息,并附有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内快速传播。8月25日下午15时,连续奋战19小时的办案人员在望城区公安局网技大队、白箬铺派出所的协同配合下,成功将涉嫌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嫌疑人李某传唤到案。目前,李某因涉嫌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被龙山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十日。(8月26日红网)

  “湖南张家界市龙山县拆迁武警被主人家用炸药炸了,伤亡惨重”,看到如此劲爆的标题和视频内容,任谁都无法淡定从容,迫不及待点开看个究竟,很多人还会接着转发出去,希望让更多人看到。可谁曾想,这样一条“有图有真相”的视频,居然是网友“煌哥”伪造的虚假谣言,众多网友不仅被其蒙骗,还在真假未辨之前,就大肆转发,令自己沦为谣言传播的“帮凶”,实在是太不理智了。

  好在龙山县政府部门积极行动,从接到报警到揪出谣言背后的违法嫌疑人,仅仅用了19个小时,真可谓神速,及时将网络谣言扑灭,还原事实真相,避免谣言进一步扩散,造成难以挽回的社会后果。

  此案亦凸显多部门联手模式效率之高。打击网络谣言是一个技术活,需要根据谣言内容和传播途径,核对事实真相,倒溯追查发布源头,利用网络技术手段锁定造谣者,涉及到多个领域、时空范围广泛,需要多部门配合联手行动,互通信息携手办案,方可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造谣者,消除网络谣言负面影响。

  按照危机处理黄金48小时法则,在越短的时间内终结谣言,效果就越好,否则拖得越久越难处理,就会造成重大损失和负面影响。由于网络谣言的传播速度快、范围广、隐秘性较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传遍整个网络,形成非常大的社会影响力。可见,打击网络谣言实际上就是跟时间赛跑,容不得丝毫的犹豫和耽搁。此次龙山县政府行动迅猛,领导重视、指挥得当、多部门配合默契,仅用19个小时就侦破了网络谣言案,堪称一次经典的行动,值得总结和推广经验。

  《刑法修正案(九)》第三十二条规定:“制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可见,李某利用“趣推”软件编辑虚假视频、并在微信朋友圈里散布的行为已触犯刑法,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日,亦是罪有应得。

  网友应由此案吸取教训,不要漠视法律而肆意妄为,不要为了炒作个人名气、吸引网络流量,就故意扭曲事实真相、编造虚假信息在网络上传播。须知,这样的行为不仅涉嫌违法造谣、传谣,需要为此付出法律代价,还会造成难以想象的社会负面影响。同时,在面对类似危言耸听、夸大其词的网络信息时,不要轻易被“标题党”诱惑、盲目相信,应慎重思考、理性对待,多方求证信息真伪。如果发现不实,就履行公民义务,及时报警,帮助警方早点查出真相,以避免事态恶化。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26/44057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