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总共要几步?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萌 编辑:易木 2017-08-23 10: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在央视热播的《法治中国》第三集《依法行政》提出,法治政府的核心内涵是依法行政,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公众知道政府的权力边界,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那么问题来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总共要几步?

  第一步是笼子的质量问题。

  一个好的笼子,不但要足够结实,还得足够密实。既能关住老虎,还要能关苍蝇。当前,我国已经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法律制度体系,法律条文在数量上超过了以往任何历史时期。但受立法观念滞后、立法人才缺失、立法技术不高等因素制约,法治国家建设的路程一定程度上还有待完善。

  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对笼子进行重新检视,把笼子设计不合理的地方修改过来,把不够结实的地方加固起来。这个步骤可能是最难的,难免会伤筋动骨。但无论如何,不能再等待观望、久拖不决。可喜的是,领导层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目前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绝对是一个好的开端。相信随着法治建设进程的加快,制度这个笼子会越来越结实,也会越来越密实。期待到那时,面对高高在上的公权力,民众要做的只是“请君入笼”。

  第二步是究竟关谁的问题。

  有智者说过,不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有权力的人就会提着笼子到处关人。在这个过程中,无辜的人被关入牢笼,一些人沦为权力的帮凶,一些人心甘情愿为权力充当吹鼓手,奉公守法者反倒人人自危。可见,究竟关谁是个关键问题。不能口上喊着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却错误地把权利关了进去;也不能只把权力的影子关进去,权力自身还在笼子外面继续为所欲为。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前提是要弄清楚权力姓甚名谁,高矮胖瘦几何,即权力清单。必须不厌其细,把每一个公权力包括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的权力清单制定出来,严格权力界限,一个个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样,无需上级天天指示,也无需下级层层贯彻这些相互做给对方看的假把式,权力自然就进入了笼子里。

  第三步是由谁来关的问题。

  这个问题看似不成问题却是个大问题。很多法律学者,包括一些所谓法学界大咖尚未意识到或者说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关笼子的权力也是权力。这个权力具有一切公权力的属性,同样应该受到笼子的制约。但这里面有一个悖论,就该权力而言,存在一个自己关自己的问题,如何把自己关住关好且令人信服,值得认真思考。

  如何在现有体制的基础上,设计出一个符合我国国情,又与人类文明进程不相背离的关笼制度,与执政党有关,也与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息息相关。

  文/王宇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宇萌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23/44017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