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稳健长沙,让所有理想成为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王俞 2017-08-21 22: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晚霞映江天。图/彭湖湾

  18日出台的“长沙人才购房及购房补贴”新政,让长沙房价又成了各界热议的话题。与同级别城市相比较,长沙市GDP十年增长460%,增速领跑全国,但房价收入比却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垫底。从2008年到2017年,9年房子均价只上涨了3000多元,成了“GDP快速增长,房价始终平稳”的样本城市。长沙房价多年来之所以平稳理性,是因为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作为了楼市的根本定位,一系列的调控措施中也包含了更深层次的政治和民生含义。(8月21日红网综合)

  作为全国华中地区的重要省会城市,长沙的经济实力不容小觑,而作为民生热议的关键领域,房价涨跌必然会引来不同的看法。此次,长沙市的购房新政,既是福利更是风向,离不开的更是长沙异常稳定的房价环境。公众热议中不乏有人发声,称“政府干预太多,应当完全交由市场调解”,有的则担忧“房价涨幅不足导致对经济的拉动性也不足”,更有甚者将长沙房市比作“异类”,称其为“消费能力不足”的表现。诚然,争议之下未必需要定论但必须定调,房价稳定利好甚巨,一些争议虽听来有几分道理,但却难受深入推敲,商品房价值决然不是经济优劣的重要标志。

  生活在长沙的市民其实都有这样的感悟,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近两年房价大小“涨潮”的浪声中,长沙房价却始终稳健,一方面,上涨的势头一直持续;另一方面,上涨幅度却始终井井有条。有人说,在上海买房会体验到“过山车”式的“刺激感”,可在长沙仿佛有一只无形的大手在牢牢把握着“规律”二字。诚然,若无政府及时有效调控,只怕楼市早已沦陷在各方热炒之下,直观上,对拉动经济的贡献是一串蹭蹭上涨的数据,可背后却是一种牺牲全局、不利长远单方效益。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当前商品房“商品性”被无限放大的事实面前,其居住的本质属性更显可贵。中国人讲究“安居乐业”,二者本身也有一种顺承关系,若无安居、实难乐业,“房事”也可谓是中国老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头等大事。今年2月,《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6-2017)》数据发布,“中国十大幸福城市”中长沙市昂扬在列,其实每个长沙人都能感受到,长沙所带来的“幸福感”着实珍贵,这也应当是每个人应有的追求,当我们徜徉橘子洲头,或闲暇而坐,总有一种安全感萦绕心头,我们不用担心自己的居所沦为廉价物,也不用担忧隔日需耗费更多金钱换来居所。

  毋庸讳言,房地产行业拉动经济的效用非常客观,但一味朝向经济学的理性,只怕也未必是科学的、恰当的。对稳定房价的误解,其实本身就陷入了一种误区,那就是高速增长的经济态势,需要依靠房地产来牵引,甚至要不断拔高房价来维持。特别是“三驾马车”中的“消费”,当我们需要透支几年乃至十几年的经济基础,来为一套房子买单的时候,我们又如何期盼依靠真正的活跃性消费带动经济;当我们的消费能力愈发单一、愈发被房子所限,我们的各行各业又如何能够健康发展?

  这一点,长沙给出了答案。当前,全市交通秩序稳定,公共服务全面,教育、医疗保障细致到位,文化体育繁荣,正是这样一座宜居的城市,吸引着四方人才纷至沓来;正是这样一座稳健的城市,让所有理想成为可能,让民生和谐成为主题。宜居长沙,不只是“名号响”,更多是“实打实”,因为这样一座城市,通过有效调控、和谐开放,让安居不再止于理想;这样一座城市,用GDP实际增长证实房价过高、增幅过大终究无益于经济环境。

  房价稳,百姓安。如今,稳健的房价既利于人民、更利于市场。长沙样板,无需赘言,公众已然报之以欢笑。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21/4400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