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广大基层制定“村规民约”鼓劲撑腰

来源:红网 作者:郭君 编辑:王俞 2017-08-21 23:25:07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我们的村规民约,经评比,全村10户最清洁户是度云悦、肖超金、文湘桂……2户不清洁是……”8月中旬,一场别开生面的美丽乡村卫生评比表彰在湖南省澧县澧西街道向阳村部举行。10户最清洁的户主喜滋滋地领取大红奖状,2户不清洁户个个“红脸出汗”,决心三季度打个翻身仗。

  2013年初,向阳村支两委趁着党的十八大的春风,果敢制定了一套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共7大章20条,内容涉及村民婚丧嫁娶、孝顺长辈、家庭教育、邻里关系、房屋修建、环境整治、休闲娱乐等生活的方方面面。4年多来,该村按照村规民约的章程,先后开展了“十佳道德模范”“五好家庭”“清洁卫生”等方面评比。如今,村规民约“约”出新风尚,给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戴上了“紧箍咒”。昔日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已渐行渐远。该村于2016年3月成功摘取了“全省文明村镇”的桂冠。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农村都出现了这样的现象:生产发展了,生活宽裕了,基础设施提升了,但令人揪心的是,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甚至举债讲排场;村里卫生环境脏乱差,连自家的“山头”也是垃圾成堆;有病不求医求菩萨,迷信盛行;打牌赌博成风,好逸恶劳……当然,产生这种怪相有多方面的原因,既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物质财富增多而导致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的形成,更与过去的不良党风政风也有直接关系。这不仅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更与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背道而驰,人人深感其苦,深受其害。

  如今,党中央的八项规定已经深得民心,反腐败成为了压倒性态势,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良好的党风政风无疑成为引领民风的重要催化剂。在这个关键节点,我们要理直气壮地为广大基层制定“村规民约”鼓劲、撑腰。首先,要正确引导,让先进的理念成为“村规民约”的核心精髓。勤俭节约、爱护环境、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等传统美德缺一不可。其二,要放“权”于民,人人参与,精打细磨,掐住乡村陋习的“死穴”,保证成文的“紧箍咒”是老百姓自己愿意遵守的东西。其三,要营造氛围,形成一种遵守村规民约光荣,违反村规民约可耻的浓厚氛围,先进典型要表彰,让不良风气无处藏身,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家风、乡风、社风的良好发展。其四,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盯住广大群众队伍中的关键少数,建立村组干部和党团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考核台账,以此充分发挥这些关键少数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丽乡村将遍地开花。

  文/ 郭君

来源:红网

作者:郭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21/44001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