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营造良好环境 释放人才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王俞 2017-08-20 20:53: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全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系列政策新闻发布会。

  三湘大地,人才辈出。“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盛名,曾让三湘父老引以自豪。虽然经济发展尚未进入全国先进水平,但是,良好的投资环境,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各类人才、特别是专业人才齐聚三湘,为三湘大地的经济腾飞积蓄力量。

  而不久前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更是把大力推行芙蓉人才计划,增创发展新优势作为一项重大举措,列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之中,全力打造湖湘人才群,用人才推动湖南经济再上新台阶,用人才打造一个现代化的新湖南。

  众所周知,在经历了近四十年的快速发展以后,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很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适应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国际竞争的不断加剧。尤其是劳动力红利,已经在经济实力增强、技术要求提高、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大背景下,优势逐步消失,在很多领域甚至已经转化成弱势。如果仍然寄希望于劳动力红利,可能就会在新一轮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新一轮竞争,将是技术的竞争、能力的竞争、思维的竞争、思想的竞争。而所有这一切的核心,就是人才。人才,才是新一轮竞争的优势所在、关键所在、核心所在。没有人才,就不可能有竞争优势,就不可能在竞争中取胜。

  我们注意到,在湖南的人才计划中,有四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引,二是聚,三是用,四是留。所谓引,就是运用各种载体,广引各类人才。湖南的引者载体,有政策载体,如长沙市刚刚出台的“人才新政22条”,就是很有吸引力的一种政策载体;有产业载体,如长沙的创新谷、株洲的中国动力谷、湘潭的智造谷等都是人才可以真正落脚的地方;有服务载体,如下放34所高等院校、14个市州中小学教师和基层医卫人员、1个科研院所的职称评审权,就是可以让人才引得进的重要举措。不仅如此,湖南还在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一方面,努力引进湖南经济发展急需的高新尖人才,另一方面,将湖南本地的人才送到国外进行培训,形成双向人才互动。

  引进人才的目标,是要让人才能够在三湘大地集聚。因为,人才也是需要扎堆的,人才集聚度越高,产业发展的基础就越厚。反之,产业的发展,又会使人才的集聚度越强。应当说,湖南在人才的集聚方面,已经有了一定基础。数据显示,目前,湖南省人才总量已达639.5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才293万人,高技能人才约112万人;来湘工作的外国专家每年保持在5000人次以上。在湘两院院士7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5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1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188人。这些人才,不仅在湖南是有较高水准的,放到全国其他地方也是一流的。也就是说,湖南的人才集聚工作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已经具备厚积薄发的条件。下一步,湖南应当依据本地经济发展要求,以及智能时代的到来,在人才引进的深度上多下些功夫。

  有人说,引进人才是一个方面,能不能把人才留下来,更为重要。这话一点没错,如果只引不留,或者引进来留不住,不仅失去了引进人才的意义,而且会对地区形象带来严重损害。那么,如何才能把人才留下来呢?很多人认为,依靠政策,依靠各种补贴等。显然,这只是一个方面。留住人才的关键,是要把人才用起来,让人才感到有用武之地。因为,政策也好,补贴也罢,都是可以用完的资源,只有对人才的使用,才是用之不竭的源泉。对真正的人才来说,能够找到发挥自己作用的地方,才是最大愿望、最高目标,也才能让个人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也才具有良好的羊群效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湖南应该是做得比较好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湖南已经建立人才创业孵化基地262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实训基地40个、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24个,实现重点产业和领域全覆盖。同时,还建成了首席专家服务基地56个、设立湘西特聘专家岗位40个,为贫困地区积极搭建科技平台。有了这些平台,人才就能够有用武之地,自然,也就不会再有离开的想法。更重要的,随着这些平台的不断扩大,创新成果的不断增多,还会成为一个个的人才磁铁,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进入湖南各个地区、各个领域。

  留住人才,还要靠良好的发展环境。湖南能够留住那么多人才,靠的就是近年来湖南经济的快速发展。反过来,如果湖南不能很好地抓住新一轮发展的良好机遇,要想真正留住人才,难度也相当大。所以,把工作的目标锁定在经济发展上,尤其是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是湖南人才计划、人才战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许,这就叫环境。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是湖南在新一轮发展中收获更多红利的关键。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20/43989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