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辩证法走活治党和执政大棋局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夏熊飞 2017-08-16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在党中央领导下,过去五年取得的各项成绩,特别是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从严治党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他深刻阐明了党的奋斗目标和重大任务,强调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8月14日 央视网)

  坚持党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始终必须面对的两个重大实践课题。两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坚持党的领导,属于治国理政范畴,体现了党的执政能力;从严治党,属于治党范畴,体现了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强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实现方式。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特征,彰显了一个执政党的理论清醒。

  治党是执政的前提条件。党的领导地位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巩固党的领导地位。从世界上许多执政党的演变来看,有很多政党是由于自身出了问题,被人民抛弃,最终失去执政地位。如何应对在执政方面所面临的挑战,破解历史“周期律”,只有强化党自身的建设,永远保持先进性,才能巩固执政地位,有效领导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又是从严治党的保证。管党治党,说到底要靠党的领导,如果缺乏一个坚强核心,从严治党也无从落实、无从落细。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现象,污染了政治生态,这本身就是党的领导弱化的表现。解决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是从严治党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核心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凝聚了全党的力量,在从严治党的同时,也强化了党的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落在强化党的领导上。从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铁腕反腐,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相继颁布施行,管党治党从“宽松软”逐步走向“严紧硬”。先是从零散的层面抓起,当下已经呈现出系统化的宽度和制度化的深度。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释放出的惠民红利,让老百姓的获得感与日俱增。从顶层设计看,从严治党从治标向治本延伸,本就是与治国理政相融相通的,为改革发展注加了动力机制和领导力量。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论断,是我们党成熟的表现,也为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历史和现实都能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把党治理好,才能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接续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

  文/张全林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16/43939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