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养好家风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兵 编辑:易木 2017-08-16 14: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8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勋章获得者之一景海鹏说:“好家风助我飞得更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多次要求领导干部“修身齐家”,培育良好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好家风是传家宝。从古到今,好家风的典范举不胜举。杨震当年在荆州任刺史时,他的一名学生,是昌邑县的县令叫王密,带了十两黄金,夜间求见,想行贿杨公为他办事,谁知遭到杨公的拒绝,杨震曰:“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曰:“暮夜无人知晓。”杨公大怒,曰:“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不知?”王密羞愧而出,从此四知先生便传为佳话,后代子孙也引以为荣,为弘扬祖德,激励后人,便以“关西门弟,清白堂,四知先生”作为庭训,以示后人要清清白白做人,清清白白为官。毛泽东对亲朋实行“四不”政策,周恩来制订“十条家规”,陈毅与家人“约法三章”,老一辈革命家严管亲属、身边人,为我们作出了表率。

  从近年来各地查处的违法乱纪案件看,不少领导干部贪污腐败,都与家风不正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有的把家庭当成了权钱交易所,把家人当成了利益共同体,动不动就上演“贪腐父子兵”“腐败兄弟连”;还有的则对家人、身边人疏于管教,致使他们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借机敛财、贪污腐败,陷入难以自拔的深渊。对于亲人,有关爱之心是必要的,但严管方能体现厚爱。尤其是身为领导干部,必须从严治家,首先自己要过得硬,还要时常教育家人严守法纪,不能为所欲为。

  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社会组成的最基本单位。家风看似小事,却与党风、政风与民风血脉相连,是整个国家的重要基石。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领导干部要着重家风建设,将培养好家风作为正纪、修身、为官的必修课。

  文/李兵兵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兵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16/43938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