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执纪监督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来源:红网 作者:肖波 编辑:易木 2017-08-10 10:24: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网信办组织长沙、常德、岳阳、张家界、湘西等市州网信部门,依法约谈楼盘网、易读天涯网、协众图片网、牛游戏网、凤舞爱读网、搜白度盘网、他乡家乡人网等7家网站,会同省通管局责令关停土蛋网。(8月9日红网时刻新闻)

  湖南网信办这次“雷霆出击”,既张弛有度,又绝不姑息迁就,彰显了管好用好互联网的坚强决心与强硬举措。针对楼盘网等7家网站存在的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日常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采取了“治病救人”的方针,又对违规严重的土蛋网责令予以关停。笔者相信,7家网站负责人被约谈后,一定会积极整改问题,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至于土蛋网,打着“分享国内外每天发生的新鲜事”为旗号的娱乐型网站,想着法儿靠传播分享一些低级趣味新闻、视频、图片以博得少数人眼球,这实在是下三滥手法,省网信办对其关停取缔,是咎由自取。

  今年,因互联网导致的两则舆情事件至今让人心有余悸,一则是有病急需求医的患者,百度地图搜索深圳市儿童医院,结果却将莆田系的远东妇儿医院的地址链接到了下面,导致许多家长被误导。一则是985院校毕业生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求职,疑似因虚假招聘信息而遭遇传销骗局,不久前在天津不幸身亡。一桩桩血和泪的教训告诉我们,如何管好用好互联网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与有关部门的重大课题。管得好用得好,它穿越时空,让人便捷、安适,更能真正发挥“互联网+”的作用;管不好用不好,淫秽、赌博、诈骗等网络犯罪活动会无孔不入,网络谣言、网络低俗信息等也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突出问题。

  管好互联网,必须增强舆情意识,占领主阵地。目前,中国网民人数达到7.51亿。因此,强化舆情意识、占领主阵地势在必行。在网络舆论中,正确的、错误的,理性的、非理性的,各种思想和声音鱼目混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意识、阵地意识,积极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提高防护技能,加大管理力度,理顺管理机制,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让网络主阵地真正清朗起来。

  管好互联网,必须加强舆论引导,高昂主旋律。网上舆论引导正确,它将成为凝聚民心的“推助器”;网络舆论引导出现偏差,就会激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因此,我们要本着对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做强网上正面宣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管好互联网,必须强化执纪监督,痛下撒手锏。尽管我国出台了《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但定了制度、有了规矩,不等于万事大吉。关键还要在落实中堵住源头、啃下骨头、拔掉钉子,让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这包括在网络企业的实施许可、网络违法行为实施处罚或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等执法活动中,都要让各级纪委执纪监督的“探照灯”发挥全方位作用,加强互联网监管人员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作风硬,有担当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因为互联网的监管来不得慵懒散拖,慢不得半拍,有时候,一个谣言如果不及时止于智者,负效应分分钟就已“领”跑全中国。对那种慵懒散拖者坚决说不,痛下撒手锏,一岗双责,顶格处罚,让他们的不作为付出沉痛的代价。唯如此,才能真正促进网络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

  文/肖波

来源:红网

作者:肖波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10/43881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