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一失足”成“千古恨”

来源:红网 作者:齐润杰 编辑:司马清 2017-08-08 13:15:4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4日,澧县农业局原项目办主任张某因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200多万元,被当地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处罚金30万元,并追缴其非法所得。张某在最后陈词时含泪说到:“人生难免犯错,但千万不能犯罪”。

  对张某而言,犯罪已成既定事实,“一失足已成千古恨”,但是对其他同志而言,每日自省吾身,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却是非常必要的。

  要避免“失足”,当从两个方面重点着手。一是抓小抓早,加强党性修养。单位内部要多举办“道德讲堂”“主题党日”之类的活动,加强党性的教育,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要打好“预防针”,将谈心谈话进一步常态化,不要走过场、摆样子,要有目的性地谈,“真”“诚”“实”地谈,经常咬耳扯袖,让干部红脸出汗,将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解决,将“歪树”及时扶正,避免干部误入歧途甚至越走越远。同时要落实好两同时谈话制度,上级领导在给干部部署工作任务或听取工作汇报的同时,提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要求,尤其是对新提拔、新调任的干部,更是要着重落实。

  二是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巡察。权力缺乏监督是腐败产生的根本原因,习总书记说过,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对权力的约束,关键是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地方要根据中央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把握尺度,进一步细化制度,建立起让全体党员干部“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同时健全落实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巡察组也要对相关单位搞好“机动式”巡察,不是“蜻蜓点水”式地巡察,而是“深入渗透”式地巡察,坚持巡察、反复巡察,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惩处一起,耍好“回马枪”,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为人民服务的心中弦,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不敢越雷池一步。

  从“好同志”到“阶下囚”,不是突然性的爆发,而是一点一滴的积累,只有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坚持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增强干部的责任心,才能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

  文/齐润杰

来源:红网

作者:齐润杰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08/43855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