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如何让创新开放引领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易木 2017-08-07 16:5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成为湘人议论的热门话题。这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包含着方方面面的内容,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到发展科教、培养人才;从优化环境、吸引投资,到管理创新、提升服务;从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到走出去、对接世界……方方面面,不可偏废。

  对于湖南如何做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笔者以为,影响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因素很多,我们最应该找到当前影响湖南发展的关键和核心要素。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基于创新和开放对今天和未来湖南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提出来的。经过对近二十多年湖南与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发展的比较研究,我认为,最重要的永远还是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集聚各类发展要素的大事业平台项目体系。唯有大事业才能激发真活力。

  为什么湖南高等学校培养的优秀人才长期大多被经济发达地区吸引走?主要原因是我省还缺乏真正吸引、凝聚各类优秀人才及其资源要素的大事业平台项目体系。因为创新和开放必须围绕大事业平台项目体系进行才有显著效果。没有大事业平台项目体系,讲创新开放大多是说说而已,实际上难有效果。

  梦想永远是激发人类创新的动力。今天我们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是我们的宏伟蓝图。但只有这个蓝图是不够的,需要各地各级各部门紧跟时代发展进步潮流,结合湖南优势,将蓝图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形成有机配套、切实可行的大事业平台项目体系。

  有人说,如何引进和打造这些大项目是关键。这话讲得有理。我认为,当前尤其重要的是,应充分运用共享理念,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这个大事业项目体系打造成一个个既有湖湘特色又引领潮流、既具强大吸引力又具操作性的创新开放阵地,形成与之配套的软硬环境体系、人才体系、创新体系等,以能够凝聚到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种优质发展要素,这是我们当前最需要务实精心谋划的大事业。

  各种优质发展要素特别是优秀人才、先进技术和投资资金等的流动是有规律的。人随事走,人才总是围绕满怀激情的大事业转,被有更好待遇或回报吸引;先进技术和投资资金一般而言也是随着优秀人才一起流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人财物有机结合一般都是围绕事业而发生的。今天,我们唯有先做实做精此等发展大事业,才能吸引、激发海内外各类优秀人才奋战湖湘的活力。实践证明,只有牢牢把握机遇,顺应大势、发挥优势、多干实事,围绕策划项目、推进项目、落实项目,抓创新促开放,湖南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文/汤建军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07/43838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