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老赖”行为消解政府诚信

来源:红网 作者:孔令晶 编辑:司马清 2017-08-04 09: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日,湖南江永县委网宣办在红网《问政湖南》栏目就“桃川镇政府拖欠工程款一赖20年”一事作出回应。回应称,桃川镇将县法院原判决的本息305329.25元人民币在8月3日一次性支付给当事人。(8月3日红网)

  30万元工程款欠款被一拖再拖,从1997年到2017年,法院先后两次判决桃川镇政府付给,但是桃川镇政府却以“没钱”为由拒付欠款,20年过去了,期间因为利息计算有争议等问题,仍旧没有达成一致,30万工程款依旧是“白条”。虽然最后在各方努力之下,在双方的协商之后,当事人顺利拿到了被拖欠了20年的工程款,但是这个“圆满”的结局背后,却让某些地方和政府的“老赖”行为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人无信则不立,对于政府部门来讲,诚信更为重要。因为政府诚信是一个社会诚信的基石和灵魂,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应发挥其示范和表率作用,成为社会诚信的典范。如果政府成了“老赖”和群众耍起了“赖皮”,何谈示范与担当?而且这种行为,伤害的不仅仅是政府的形象,更伤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背道而驰。政府老赖和与民争利的行为无异,甚至更为恶劣。

  政府部门的老赖行为,说到底还是发展理念出了问题,作风建设出了问题。特别是一些地方被政绩冲昏了头,盲目上马各项工程,兴建楼堂会馆,只想到楼有多高、多气派,而忽略了自己真正的财力和当地经济发展的水平,怎能不拖欠工程款,如何不出现烂尾楼?“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政府各个部门来讲,人事更替是常事,但是诚信建设应该是长久应该坚持下去的理念,对于遗留问题,要秉持查清事实,实事求是,解决到底的工作态度去解决,把让人民满意作为工作标准。

  构建诚信政府是现代政府治理和改革的目标与任务,也是每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应该秉持的从政和干事理念,考验着政府的责任与担当。政府诚信缺失,降低了社会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增加了政府的运作成本,阻碍了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因此,作为政府工作人员一定要将维护政府诚信记在心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做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政府部门理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不断强化诚信意识,牢固树立人民公仆观念,全面提升政府管理的水平、塑造政府廉洁高效的形象、树立政府"言必行、行必果"的威望,取信于民,取信于世。

  文/孔令晶

来源:红网

作者:孔令晶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04/43815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