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回音】越品读,越享读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易木 2017-07-30 21:56:42
时刻新闻
—分享—

关键词:回音

  文铺锦绣,篇篇俱是云烟满。字吐珠玑,句句皆取锦绣裁。她的文字之间,锁着社会冷暖,她的唇齿之间,留着湖湘经典。

  品她千遍也不厌倦,读她的感觉像山月;

  缤纷的色彩,醉人的诗篇,品她的感觉像春天。

  古人讲”治天下者先治己,治己者先治心”。治心养性,一个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

  《品读》作为红网论道湖南频道的一个栏目,出生决定了她可能会“正襟危坐”。

  时下,一提到政经类文章,很多人就会感觉政策性太强,理论性太浓,语言枯燥乏味,干瘪空洞,让人难以卒读。哪怕是瞟上一眼,也是昏昏然昭昭然,想磕头打盹。

  所以很多阅读爱好者喜欢文学类的文章,水灵、隽永、煽情,让人寓情于文,欲罢不能,怡情千年。

  政论栏目如何才能出彩,如何让文学卖点和时事理论有机结合,《品读》栏目给出了答案。

  弘扬主旋律,集聚正能量,有阳光,也有雨露花香。

  《品读》最初定位为红网“为深度发掘湖湘文化内涵,深度解读新闻背后湖湘密码”的专栏,立足于新闻时事或热点现象,注重现实启发,述评生动、活泼、感性,具有一定人文关怀。

  栏目是网页的骨架,没有好栏目,网页的版面就缺乏支撑;栏目是网页的品牌,没有好栏目,网页就难以创立名牌。栏目设置得当、特色鲜明,作品质量高,会为网页增光添彩。

  “中华自古崇文化,湖湘从来重精神。”

  湖南人因为饱受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的浸润,一直就有一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此栏目为“文化湘军”的这种精神又做了一次全新尝试。

  《品读》栏目的定位,延续了红网人一以贯之的创新精神。红网创办之初并没有什么优势资源,不论是资金、技术还是人员结构,但它勇于创新,大力改革体制机制,建立多元化经营模式,拓展盈利渠道,终使红网“红极潇湘、网联天下”。

  “大略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但常行于所当行,常止于所不可不止,文理自然,姿态横生”。

  不知从何时起,一次不经意的邂逅,我走进了这间充满花香和古典音乐的小屋,看美妙的风景,听雅韵的歌谣,闲暇时,酌一杯清茶,房间里面放着轻柔的音乐,我迷醉在了开满鲜花的风景,一边欣赏一边歌唱。然后在某个瞬间,咀嚼回味那抹浓墨重彩的身影,痴了流年,醉了岁月。

  品之,静悟,远思,润物无声。

  读也,浸心,撩怀,含情脉脉。

  《品读》栏目真实客观,图文并茂,皆以湖南的经济、文化、教育、历史等领域的现象或新闻热点为主题。从新闻热点或当前备受关注的现象入手,结合湖南相关的历史、关键人物、故事进行讲述,有论有述,文字优美。同时还力求在编排互动、文章结构和内容上创新。

  首先,她漂亮的艺术构思。每篇都有一条将许多生活片断串通起来并为主题服务的线索,从而使结构谨严如一,完美和谐。还有就是其十分注重标题“文眼”的文艺化表达;

  其次,她缜密的结构。《品读》栏目文章结构具有形式美,始终为表现作品内容服务,始终为作品主题思想服务;不枯燥、不冗长,言简意赅又标新立异;

  再,她文章中叙述、议论、抒情多种表现手法的巧妙运用,让人能触摸到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从而滋养浩然之气。

  最后,优美的语言艺术。《品读》栏目里面的文章,围绕当下的社会民生热点着墨,接地气,具可读性,篇篇语言优美流畅,古朴简洁,清新隽永,像花一样芬芳在读者心头。

  《品读》栏目善于巧妙挖掘湖湘大地上根深蒂固的灿烂文化,然后在历史脉络和发展经纬中总结凝练,让这种精神的、思想的“软实力”意化凝结成品读里的涓涓细流,润泽读者的心田。

  里面的文章不是严肃地说教,而是把“传道”融入人们细腻温存、触手可及的情感,让你从清新旖旎甚至古色古香的纵横里,了解国事家事天下事,读后回味无穷,馨香盈怀。

  她给你展现描绘的是一幅美丽的画卷,从国家、社会、公民和历史四个层面回答了湖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既传承着湖湘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寄托着当下湖南人上下求索、不畏艰险的“霸蛮”气质,也承载着每个三湘儿女的美好愿景。

  新年伊始,繁花锦簇,《“繁花深浅映新年”特辑》通过对各种颜色的贴时解读,带你品析传统文化,感受快乐新年。

  《贫瘠不复,但见欢愉诗意》《以雨煮情,陪你苦难流年》再现了湖湘儿女在脱贫攻坚和抗洪救灾的历史篇章中波澜壮阔的人生;

  《在网络的洪流里,泊一叶扁舟》《湖南风格”下的一颗玲珑匠心》勾勒了湖南人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的拼搏情怀;

  《寄山,我挥之不去的乡愁》《在湘江的温存里,停一艘乡愁》,浓浓的家国情怀,宣示了湖南人治理污染,还湘楚大地以山青水秀的雄心壮志。

  《湘菜的另一幅面孔》《历史尘埃中的湖湘楼台》,通过对湖湘饮食文化、建筑文化的拿捏,结合热点,解读内涵,从另一个切口,让世人洞悉湖湘人文景观的博大精深。

  《一座山水湖南的自我修养》《一座城里的“诗和远方”》, 在了解时事历史之余,感受党和政府的为民情怀,丰富了内容品质,传递了主流声音。

  ……

  一句句,一段段,一篇篇,宛若一阙生动的诗词,抑或一篇优美的韵文。读起来优美动听,朗朗上口!像涓涓细流,轻轻缓缓,流进读者的耳中,直灌人们的心田。

  试想一下,能在春风化雨甚至风花雪月的意境里感受经年流转,日升月落。把枯燥的数字和海阔天空的理论以诗一般的语言呈现,那该是怎样一种怡情的享受?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

  《品读》栏目作为政经类频道一片清新的文化现象,一路走来,脚步铿锵有力,叮咚悠美,特别她和读者心灵间和谐的人文距离,也势必会让她昂首阔步走进更加广阔的天地。

  品社稷酸甜苦辣,

  读潇湘春夏秋冬。

  越品读,越享读。

  文/张兴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30/43685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