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礼赞宁乡好人 壮大向善群力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王俞 2017-07-29 23: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至7月间,湖南持续暴雨,遭遇有水文、气象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大难有大爱,大灾见大勇。在抗洪抢险的过程中,涌现了一个这样的群体:面对突发的泥石流灾害,长沙市宁乡县沩山祖塔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不顾生命危险,自发进行营救,造成8人不幸牺牲,10余人身受重伤和不同程度的轻伤。

  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舍生忘死、见义勇为、与邻为善、守望互助、敬业奉献、勇于担当,令我们所有人为之动容,他们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英雄群体”。如今,经过广大群众推荐评议,宁乡沩山祖塔村救人“英雄群体”入选“中国好人榜”,无疑是对英雄群体最好的褒奖,也是对凡人善举人间大爱的精神礼赞,更彰显了湖南正能量。

  必须看到,在“英雄群体”中,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他们当中有基层党员干部,也有普通村民。但恰恰是他们,面对突发的泥石流灾害,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义无反顾的行动,在他们心中,想的只是两个字“救人”,救助他们身边早已成为亲人的村民。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一股勃发向上的正能量。

  我们还看到了“英雄群体”身上的诸多品质,比如不服输,面对泥石流灾害,他们擦干眼泪,拿起身边的锄头、铁锹,凭着身上的力气,战胜自己、战胜灾难,救出乡亲。尽管营救失败了,但从泥石流中站起来的“英雄群体”,却完美展现了守望互助、敬业奉献、勇于担当等品格,而这些恰恰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认可和生动践行。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宁乡沩山祖塔村“英雄群体”也不例外,他们身上彰显的正能量,绝非偶然,而是长期积淀的结果。归根结底,正是得益于湖南长期以来对社会正能量的大力褒奖和弘扬,得益于奉献担当向上的力量深深浸润着湖南,更得益于湖南早已构筑起崇德向善的道德高地,这些,给了“英雄群体”向上的力量和挑战灾难的勇气。

  比如,近年来,为了建设好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湖南积极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强化文化引领和法治保障,在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打牢共同思想基础上发挥更大作用,不断涌现出好人好事,传递和弘扬着正能量,有力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某种意义上说,宁乡沩山祖塔村“英雄集体”入选“中国好人榜”是一种精神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力量。我们期待,在“中国好人榜”力量的感染和鼓励下,湖南能够涌现出更多的好人,让更多的凡人善举激励我们前行。我们也期望,能够不断从制度层面去激励凡人善举,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红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9/43754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