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传扬宁乡英雄群体生死救援的“大勇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王俞 2017-07-29 18:26: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文明办发布2017年“中国好人榜”7月榜单,参与抗洪救灾的宁乡祖塔村救人英雄群体上榜。至于这一份荣耀,他们实至名归。

  28天之前,宁乡沩山乡祖塔村59岁村民周爱香,因泥石流造成房屋倒塌而被掩埋。该村一批党员干部和群众自发进行营救,不料遭遇二次泥石流,参与救援的人中,8人不幸牺牲,另外10人身受重伤和不同程度轻伤。宁乡祖塔村这一救人英雄群体,似一幅闪耀着人性之美的画面。

  他们的英勇事迹,已经成为了湖南今年洪灾中最温暖的永恒瞬间。他们激起的片片水花,足以映照整个世界。乡人有难,奋力相助,在泥石流灾害发生后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又大勇无畏,仅是凭着“有人出事了,就一定要去救”的朴素情怀,完成了一次义无反顾的逆行。

  关于英雄群体救人的真实细节,网络上陆续有了一些披露与还原,或许早为人知了。但在这里,我们仍然要十分郑重地复述其中的一个事实:营救中,在遭遇了一次泥石流的生死考验后,脱险了的村民们又继续开展了紧急救援,站在齐腰深的泥浆中,不顾及自己的生命安危,齐心协力从死神手中又抢救出一大批遇险者。还有村民开着三轮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趟又一趟地转移伤员和群众,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通过复述这个紧急的“生命大救援”,目的是为了重申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唯有经历者、实地还原真相者,才能形成最深刻的感悟与客观认知。

  和谐社会,需要向善的“灯塔”。我们的责任,是尽最大可能的努力,全面而客观地还原真相,呈现英雄的事迹,以及传扬他们所体现出的高尚精神与美好信念,放大社会正能量,让向善之光照得更远更广。

  如今,宁乡祖塔村救人英雄群体上榜“中国好人榜”,这无疑令人欣慰与无尽感慨。这不仅仅是对英雄群体“大勇精神”的积极肯定,也是全面启动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节点。于我们而言,赞赏与分享这些平凡英雄们的义举,更是一场关乎自身幸福的爱心传递。除了那些伟大的天才式人物,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大多是因心灵、品格而伟大的平凡人。我们不能因“平凡”二字,而忽略了平民英雄群体传递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

  毕竟,在生命中无限辽阔的远景里,我们看到的不能仅仅是自我的一片天地。那些守望相助的“勇力”与人间闪烁的大爱,总会在危难时刻令人无限感动,终而成为指引我们走向人生另一个高度的灯塔。

  文/红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9/43753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