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浪袭人,防暑降温不容小觑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 编辑:易木 2017-07-27 14:28:10
时刻新闻
—分享—

路桥工人战高温。图/路桥工人战高温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7月25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7月25日白天,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7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其中,陕西关中地区、河南南部、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东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在高温天气下从事生产劳动,是存在危险的。此前,据《华商报》报道,陕西持续40℃高温天气,西安2天2名务工者猝死,都疑与高温天气有关。

  高温天气对我们的身体到底有何危害?医生指出,高温闷热对人体健康的主要影响是中暑以及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导致死亡。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潮湿无风低气压的环境里,排汗受到抑制,体内蓄热量不断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加,使心血管处于紧张状态。闷热还可导致人体血管扩张,血液粘稠度增加,易发生脑出血、脑梗死、心肌梗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导致死亡。

  近年来,“热射病”这个医学名词被大众所了解。热射病就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

  笔者认为,高温预警已经来临,高温带来的伤亡已经出现,我们不能再小视高温天气给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了,而应该积极主动地采取一些防暑降温措施,以期顺利度过这火辣辣的夏天。

  笔者建议为高温天气里必须坚守岗位的劳动者们,提供更多的防暑降温设施与办法,做好高温的防护工作。如为他们提供藿香正气水、绿豆汤等防暑降温物品,同时,防暑降温补贴不应被这些物品替代;以及,适当增加他们的休息时间等等。只有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里,才不会让烈日下的他们流汗又流泪。

  此外,在户外高温工作的人们,自己也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如穿着上注意选择轻便、浅色棉质衣物。撑开遮阳伞,戴好遮阳帽、太阳镜,擦上防晒霜,还要随身携带防暑药品。多喝水,可以适量地饮用淡盐水和绿豆汤。多吃含水量高的蔬菜和水果,饮食要清淡。少吃油腻的食物。

  俗话说,防患于未然。防病重于治病。亲爱的朋友们,愿大家做好高温防暑降温工作,快快乐乐过一夏!

  文/刘杰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7/43725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