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指”扶贫领域 发挥专项巡视威慑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司马清 2017-07-26 20:57:5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5日,怀化市召开第五届市委2017年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暨巡察业务集中培训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安排部署今年第二轮扶贫专项指导式巡察。(7月26日怀化廉政网)

  专项巡视,其关键在“专”,特点就是机动灵活,与常规巡视相比更具针对性。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单位、一笔专项经费等开展巡视。一是专项巡视打法“灵、准、狠”。专项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目标明确,直切要害。二是专项巡视节奏“短、平、快”。时间短、程序简、频率快。专项巡视一般时间都在一个月左右,比常规巡视少了一半,从而加快了巡视的节奏和频率。

  怀化市是我省贫困地区,13个县(市)区中,有10个是国家贫困县、有3个省级贫困县区,近年来,怀化市委狠抓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建立了“互联网+监督”平台,让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这轮巡察怀化市委将对沅陵县二酉乡、辰溪县长田湾乡、溆浦县黄茅园镇、麻阳县尧市镇、新晃县凉伞镇、芷江县牛牯坪乡、中方县铁坡镇、会同县若水镇、靖州县文溪乡、通道县菁芜洲镇等10个重点乡镇进行扶贫专项指导式巡察,就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具体举措。

  扶贫资金是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挪用。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把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加强统筹协调,敢于动真碰硬,切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工作的要求,组织形式多样的巡视巡察,发挥利剑作用,加大查办力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各类违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切实发挥震慑效应。

  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贫困人口脱贫,体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路线方针政策,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因此,各级纪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伴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入贯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把握纪委的职责定位,敢于担当,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实打实的巡察工作保障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紧盯问题,强化巡察震慑。要紧紧盯住精准识贫、扶贫资金拨付、扶贫项目建设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精准脱贫和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等五个重点,突出查找问题线索;要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使脱贫成效让群众认可,经得住历史的检验,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聚焦关键环节,动真碰硬力求实效。要坚持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广宣传,提高知晓度;坚持纵向拉长、横向延伸实调查,体现针对性;坚持边巡边改、倒逼履责促转化,强化震慑力。要打造过硬巡察队伍,切实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着力把巡察工作打造成党内监督的一把“利剑”。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6/43717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