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这群高温下的劳动者打上“政策遮阳伞”

来源:红网 作者:常小态 编辑:易木 2017-07-26 13:32:58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温“烤”验下的岳阳消防

  连日来,炽热的阳光炙烤着三湘大地,持续的高温考验着人们的意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室外接受近40摄氏度的高温“烤”验,为了城市的建设、为了交通的有序、为了给市民提供便捷的服务……他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辛苦劳作,一丝不苟。从建筑工人到电力抢修人员、从火车上水工到交警……他们的身影让人肃然起敬!(7月26日《湖南日报》)

  近来,全国各地普遍出现高温酷暑天气,在这个广大民众纷纷选择避暑的时节,却有一群人因为岗位特殊选择在烈日下暴晒、在高温下炙烤,他们是炎炎夏日里最平凡的劳动者,更是值得尊敬的坚守者。

  七月入伏,标志着暑运的开始,随着我国高铁线路逐步成网,人们对外界的渴望并没有因为高温而减弱。来自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今年暑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98亿人次,同比增加4970万人次。

  暑运,铁路“被需要”,铁路人更“被需要”。暑运出行路上,当旅客坐在舒适的车厢,惬意地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之时,何曾想到暑运背后还有一群人默默坚守在“火炉”旁。

  铁路巡道工也被称为“巡热”人,只要气温达35℃及以上时,他们就要用徒步的方式,巡查在夏季高温下铁路是否出现胀轨跑道等不安全隐患。20日中午11点多,张家界气温突破35℃,广铁集团张家界工务段二家河线路工区的巡道工彭煜,像往常一样按照规定,背上工具包、水、防暑药品、干粮出了门,走上焦柳铁路沿线开始巡道工作。

  面对炎炎烈日,钢轨的温度已经高达50度以上,加之烈日暴晒,轨枕和石碴都已发烫,巡查上晒下烤,如同在烤炉里一样。可即便热浪逼人,他的步伐依然坚定地走在巡道的路上。

  除他们之外,还有很多坚守在高温之中的英雄值得我们点赞。豆大的汗珠从他们头上顺着脸颊往下流,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脚板被爆晒的铁轨烤得发烫,露出的皮肤被太阳晒得脱了皮。透过这份忘我和担当,我们也可触可感一份浓浓的“火中情”。

  年年有暑运,暑运年年创新高。对于铁路部门来说,旅客越多,信任度越高,服务就要越好。虽然科技的发展减少了不少的人力物力,但平安凉爽的暑运路上依然少不了辛劳和汗水,每一次暑运都是一场大考和“大烤”。他们衣服脏旧,皮肤黝黑,在铁路线上进行地毯式的检查维护,或许一点也“不美”,但守着“火炉”送“清凉”的精神和工作态度注定了他们就是暑运中“最美的风景”,传递着满满感动和正能量。

  因此,作为旅客的我们更要用行动向他们致敬。一方面,我们要摒除自身不经意间的坏习惯。就像在列车隔离窗扔垃圾,进站检票不按规则排队,只有更多人加入到文明的行列,共同爱护公共设施,维护公共秩序,烈日下的劳动者才会得到关爱。另一方面,我们要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对拥挤和燥热的抱怨,不要让铁路人饱受“酷暑”的考验之余,还得承受万千悠悠众口的抱怨。此外,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还需要制度的保障,劳动者的付出虽然可歌可泣,但其安全与保障的问题却不被人所关注,这就需要高温保障制度和相关政策作为坚强后盾,让这群高温下的劳动者打上“遮阳伞”。

  致敬高温下坚守的英雄,不是口头说说,不仅需要用行动支持他们,更需要用制度保障他们。

  文/常小态

来源:红网

作者:常小态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6/43713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