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裙姐姐”用凡人善举温暖了一座城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王俞 2017-07-26 00:0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总有一种追求,让我们激情澎湃;总有一种善举,让我们心怀感恩,永远铭记。

  近日,最美“长裙姐姐”王青平救人的故事在衡阳大街小巷疯传:7月8日下午,湖南衡山县青山大道与107国道交叉口突发一起车祸,祖孙三人受伤,其中一名四岁男孩危在旦夕。关键时刻,一名身穿长裙的女子奋力跑向男孩,在迅速检查孩子的伤势后,果断地将孩子抱上自己的车送到医院抢救。由于送医及时,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而“长裙姐姐”在垫付近千元医药费后悄然离开了医院。

  在雁城衡阳,如此动人温馨的凡人善举,市民早就不再陌生。这些年来,“义工”“志愿者”“身边雷锋,衡阳好人”等已成为尚善向善的代名词和正能量,影响着你我他,感动着你我他。如果不是事发后心怀感激的男孩家长一心想要找到“长裙姐姐”并发出全城寻找“长裙姐姐”的微信,故事也许如平常一样,低调地画上了句号。谁料,该“寻人”微信迅速引爆衡阳朋友圈,网友们用最美的言语为“长裙姐姐”点赞。三天后,“长裙姐姐”王青平找到了!包括央视在内的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纷纷聚焦采访,“长裙姐姐”在不经意间成为网络红人。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长裙飘飘,宛若救死扶伤天使的王青平成为“网红”,被网友称为“最美”长裙姐姐,的确是实至名归。从相关报道中得知,“长裙姐姐”王青平是衡东县人,曾经是一名医护人员,现就职于某公司。这些年来,她一直都在努力做好事。5年前驾车路过一个车祸现场,她毫不犹豫地参与抢救。2009年加入衡阳市“小红人志愿者协会”,助养福利院小孩,开展一对一助学……处处留下了她热心公益慈善的足迹。事发当时,王青平正急着赶往衡阳市区参加“小红人公益夏令营”活动。

  可见,除了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之外,“路遇有难伸援手,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凡人善举同样能打动人们的心灵。“长裙姐姐”在关键时刻不加思索出手救人,将受伤小孩送到医院垫付医药费之后选择悄然离开,完全是一种“习惯动作”,没有丝毫杂念和功利目的。这种脱离物质利益的羁绊,超越世俗算计的窠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凡人善举,诠释着善良、仗义、担当的衡阳人性格和崇德向善、友善包容、和谐文明的城市性格,成为这个夏天最靓丽、最温情的风景。

  有人说,观察一座城市,不应该只看其发展的速度,还应该看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城市的“温度”体现在万千见义而趋、见善而行的凡人善举中,于你于我于他都不遥远:遇到问路的游客,热心地指路、引路;看到年迈老人登上公交车,起身让个座位;遇到有人行动不便,伸出援手搀扶一把;路遇车辆抛锚,和身边的行人一起帮着推一把;抑或是展我所长、尽我所能,参与志愿服务队伍……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善人者,人亦善之。当前,衡阳正竭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长裙姐姐”的凡人善举受到人们的热捧与点赞,表明了人们对“身边雷锋,衡阳好人”的渴望与认同。美丽的衡阳,也因此多增添了一丝温暖与感动,变得更加文明、温暖、有人情味儿,广大市民也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幸福感。

  文/高福生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6/43702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