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军改回应“时代所需”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7-24 23:2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历史的规律表明,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要跟进到哪一步。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有与之相匹配的军事力量。——《将改革进行到底:强军之路(上)》

  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力量有多重要,我们的国家最有发言权。曾经,列强用枪炮轰开清王朝大门,八国联军烧杀抢掠、肆意妄为,逼迫清政府签订诸多不平等条约。现今,区域摩擦始终成为笼罩在世界人民头顶的“雾霾”,或许战争规模小了,次数少了,但伤害和隐患并未减少,帝国主义、恐怖主义威胁依然存在。

  “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 越是和平、安宁,就越要警惕军备竞争、战争危机带来的挑战。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得到加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军事水平的发展也得到长足进步,但国内外的政治生态并不乐观,时常面临军事上的挑衅和威胁。对内,台海问题是全国人民关注的重点,政治博弈、军事比拼,让两岸和平统一面临严峻局面。对外,借助南海领土争端、钓鱼岛事件、朝核问题等,个别有心之国妄图实施亚太再平衡,遏制我国的发展步伐。

  而随着科技革命的不断深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战争的形式变得更为多样,这也开启了新一轮世界军事革命,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可以说,当今军事上的竞赛既拼国力,又拼科技,更拼顺应时代和发展的勇气和魄力。与此同时,在军队内部,腐败恶势力严重腐蚀军队作风。军队是服从党领导的军队,是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军队,更是勇挑重担、战之则胜、维持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依仗,作风出了问题不堪设想。

  “落后就要挨打”,中央高层深刻认识到发展军事科学能力、军队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针对我国军事化领域发展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深入推进国防和军事改革,通过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力量规模结构调整、精准配套政策制度等有效举措,着力打造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军队,但这也对我国国防和军队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抓实各个部队的专业化、军事化建设,加大军队政治素质学习、专业能力实训的力度,全面提升指挥水平、作战能力的现代化。要加强军事化演习的频次和仿真度,通过实实在在的竞赛、演习来适应更多的突发状况,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应变力。要强化军队内部管理,做到严管厚爱相结合,既要能深度愈合作风“创伤”,营造风清气正的军营文化,又要提升军人待遇、优化奖励机制,让军人能够安得下心,愿意为人民服务、奉献,甚至牺牲。

  强化军改回应“时代所需”。我国的国防和军事改革让军心更凝聚、民心更振奋、军民更团结,但军改是个“你追我赶”的奋斗之路,我们不能因成绩而沾沾自喜,更不能因差距而自我否定,必须凝聚好中国军人的精气神,让世界见识到强劲有力、血脉贲张的中国军魂。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4/43688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