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挺纪在前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周义 编辑:许敏 2017-07-24 14:20: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中央纪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湖南省纪委随后组织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当前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针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从中央纪委到省纪委,召开专题会议、专门部署,可见扶贫工作已经上升到了很高的政治高度,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要认清形势、强化担当,为确保湖南按时脱贫、按质脱贫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要紧盯扶贫政策落地。对照脱贫攻坚“七个一批”的要求,加强督促检查。要重点查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发展的什么产业,带动了多少贫困户;查看转移就业脱贫一批转到了什么行业,转了多少人;查看异地搬迁一批搬了多少户,补助资金到位没有;查看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补了多少户,资金补到贫困户手里没有;查看教育脱贫一批投入了多少钱,有没有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覆盖;查看医疗救助脱贫一批救助了多少重病贫困人员,救助效果怎么样;查看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保的哪些对象,有没有应保尽保。要瞪大眼睛,及时发现在落实“七个一批”扶贫政策中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要紧盯扶贫领域“四风”问题。要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的问题。要重点查看结对帮扶落实了没有,有没有按照要求走访入户,对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家庭情况了不了解,致贫原因找到没有,给贫困户将扶贫政策宣传到位了没有,帮扶措施有没有体现精准。要查看驻村工作队驻村了没有,对整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发挥了多大作用。要及时发现深入扶贫工作不够,搞坐在家里扶贫、纸上脱贫、表上脱贫的行为。

  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要紧盯扶贫领域“雁过拔毛”的问题。扶贫资金是成功脱贫的关键,要紧盯扶贫资金走向,看有没有落到实处,有没有跑冒滴漏、层层截留。要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清理,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的行为。要树立谁敢动扶贫资金的“奶酪”我们就动谁的问责导向,确保扶贫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惠及广大贫困户。

  实施脱贫攻坚,确保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掉队,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实施“四个全面”布局的重要内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以扎实的工作业绩为全面小康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文/周义

来源:红网

作者:周义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4/43685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