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部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向好趋势不改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许敏 2017-07-21 19:38:5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统计局7月19日公布了上半年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同比增长6.9%。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能够实现接近7%的增速实属不易。要知道,上半年国际经济形势并不太好,出口等因素也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但是,中国经济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足可令世界进一步瞩目。

  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是超预期的。众所周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定在6.5%左右。而上半年的成绩,显然是远超预期的。也许有人会说,不就零点几个百分点吗?怎么就能用上“远超预期”这样的词了。

  是的,“远超预期”这样的词,与零点几个百分点挂起钩来,确实有点让人疑惑。但是不要忘了,一方面,这是在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不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实现的,甚至可以说是逆水行舟,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当然是非常不容易了,能够走出年初确定的目标零点几个百分点,当然可以用“远超预期”了;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总量越大,增速就会放慢,这是最基本、最普通的道理。美国经济能够达到5%的增长率,就已经是好得不能再好,就会被认为是过热,美联储就要加息了。自然,中国的6.9%就是非常好的结果了。能够在经济基数这么大的情况下超预期零点几个百分点,自然也就可以认为是“远超预期”了。

  经济增长的结构在不断优化。主要表现在两大“积极变化”:一是经济的内在结构在发生着积极变化,如房地产开发下降,工业生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则在恢复,第三产业仍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第二产业也在克服了产能过剩、去产能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实现了稳定增长,毫无疑问,经济增长的内在结构是在发生着积极变化的。二是经济增长的外力影响力结构在发生着积极变化。“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质疑被一次又一次击退等,说明中国经济已不只是速度快慢的问题,而是世界影响力的问题。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经济增长后劲在逐步显现。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显示,经济增长已经不是单纯的数据、数量问题,而是经济后劲问题。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讲成本、补短板,可以说任务都非常重,都有可能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速度带来影响。但是,从上半年经济数据来看,完全克服了不利影响,实现了预期目标。更重要的,在这些任务比较好地完成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的后劲也会越来越大的。反过来说,上半年经济增长数据,也是中国经济增长后劲增强的反应,经济增长后劲正在逐步显现。

  与全国经济增长相适应,作为中部重要省份的湖南省,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也是值得关注的。数据显示,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地区GDP)15275.51亿元,同比增长7.6%。这一结果,有两方面值得关注:一是高于全国水平。能够在经济运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结果,是一个能够接受的结果。要知道,全国水平已经远超预期了,而湖南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国水平,当然能够接受;另一方面,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这也预示着,湖南的经济是在不断向好的。因为,增长速度快慢是一方面,预期向好还是向坏是另一方面,而湖南这两个方面都处于看好、向好的状态,自然,也就更能够让人看到希望。而透过这样的数据,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都是能够充满期待和希望的。

  但是,由于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不太明朗,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经济增长也处于波动状态,就业预期不是十分清晰,而欧洲则内部发展很不平衡、分化现象日益严重、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强,日本和新兴经济体国家,则仍处于艰难企稳状态,何时能够真正复苏,也很难预测和把握。所以,外部经济形势对中国是不利的,对湖南经济的进一步向好也会产生压力的。而从内部来看,“三去一降一实”的工作压力仍然较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很重。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只是关系到眼前的经济发展,更关系到未来经济发展潜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为什么要求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更重要的一点,也就是为了经济更稳定、更健康、更具有可持续性。只有实体经济稳定了,整个经济才能稳定。

  所以,经济增长的预期是向好的,压力也是无处不在的。如何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是中国经济,也包括上半年经济增长好于全国水平的湖南等地,都必须进一步增强克服经济困难、经济压力,甚至经济下行的准备,从而提出更多更好维护稳定增长的对策,确保经济健康运行。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1/43665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