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他们用行动诠释忠诚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晓芬 编辑:司马清 2017-07-21 13:4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新法。

  在这个火热的七月,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栏目推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年度新闻大片——《为了人民》,以此献礼十九大。目前,《为了人民》已经陆续讲述了胡丕宇、吴正平、陶品儒、李世栋、王婷、陈勇、彭小平、龙书伍等人,用奉献抒写忠诚的心路历程。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底线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系列报道已经结束之际,让我们共同回顾这8位“扶贫战士”的感人故事。

  扶贫队长胡丕宇为了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主动凑钱给特殊困难户吴玉发家买家具、安排工作,最后硬是用担架,把吴玉发瘫痪多年的母亲和妻子抬进了新家,他认为只有一个都不掉队,才是真正的有福同享。

  吴正平,湖南省军区29年间派驻桑植的第23任扶贫队长,他立下了“革命老区不脱贫,省军区部队不撤兵”的铮铮誓言。陶品儒,年仅24岁的扶贫专员,为了让村民相信他的扶贫思路,亲自帮村民卖起了苞谷酸。

  李世栋,郴州安仁县东桥村扶贫队长,每天带着呼吸机睡觉,也要“珍惜为人民服务的每一分每一秒”,他为村里准备的“扶贫菜单”就有20多道。

  王新法,河北石家庄的退伍老兵,他自带资金百万元,四年来扎根薛家村义务扶贫,为村里修了15公里山路,架了6座桥梁,推广有机茶种植,他把老百姓当成家人,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呆在村子里,直到献出自己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薛家村。而今,他的女儿王婷又继承父亲的事业,成为父亲创办的“与民共富”军人团队的一员,上演了现代版“替父扶贫”的感人故事。

  陈勇,来自岳阳市委办的70后扶贫队长,第一次当扶贫队长的他认为,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也要带着市场眼光和长远目标来扶贫。他注重挖掘当地资源,引进市场活水,让少数习惯了“等靠要”的懒汉,也“跳起来摘桃子”,变成了勤快的果园承包户。他的智慧、担当与真情在扶贫工作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彭小平,从刚转业的副师级上校到湘西保靖县那铁村的扶贫队长,他“一秒都没犹豫”,就接受了这个光荣的、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他坚持每天闻点牛粪味,走点鸡屎路,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解决了村里的饮水难问题。他们真心、真情、真本事扶贫,是“真扶贫、扶真贫”。

  龙书伍,新任村支书,不谋小家谋大家,他全身心地扑在扶贫事业上,想的是十八洞的人不仅仅要过小康生活,更要过上幸福的生活,为了接下来把路子走得更稳、更远,他睡不着,愁白了头。

  是什么让他们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扶贫岗位上?这缘于他们对党的忠诚。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而我们的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就决定了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不论做何种工作,说到底都是为人民服务。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因此,扶贫干部们凭着对党的一颗忠诚之心,甘于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努力拼搏,想方设法让每一家每一户都尽快地富裕起来,为此,他们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忘我工作的同时,也忘了自己的小家。

  “扶贫战士”们这样做,值吗?值!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同甘共苦,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必须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必须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扶贫战士”舍己为人,千方百计带动贫困户致富,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对党的无限忠诚。

  “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的人,人民永远记住他! 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群众把他抬举得很高,很高。”扶贫楷模王新法离开了我们,但是千千万万个“王新法”站起来了。“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王新法虽去犹在,他的精神必将鼓舞一代又一代的“扶贫战士”,继承他未竟的事业,继续把国家的扶贫事业推向前进,最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刘晓芬

来源:红网

作者:刘晓芬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1/43659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