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主集中”让中国未来之路更自信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7-21 00: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

  美国学者桑德尔在《民主的不满》一书中,详细描述了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民主政治体制的弊端。极端自由主义的缺陷,让越来越多的人质疑西方民主发展的实际作用和最终结果。相比之下,我国的民主集中制恰是从更多的层面上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自由,以包容有序的氛围营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环境。

  民主集中让国人意志更自由。人民意志的自由,并非是“什么都能说、什么都能想、什么都能做”的西方劣质民主自由,更不是“人民说什么就是什么”的极端民粹主义,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以完备的法律制度、良好的道德品行为“底线”,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关怀百姓得失、尊重人民观点的充满和谐的自由。自由需要科学的“取舍之道”做保障,必须以共赢的理念、和谐的氛围、包容的姿态去融入社会、维护社会、改造社会、服务社会,通过有序的途径去拓宽群众意见表达渠道,引导群众正确阐述个人观点,进一步凝聚群众智慧、形成奋斗力量,共同营造思想积极、理想崇高的民主集中环境,用积极的自由促成良性的民主互动循环。

  民主集中让国力发展更强劲。我国一切的发展成果,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中实现的,而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都决定了我们党不可能搞“一言堂”,必须广泛结合民意。全面深化改革,更需要凭借民主集中,让每一个公民的思想、意见、观点,能够得到充分的考虑、有效地传达、积极的回应,集合全民智慧、补足思路“短板”、构建发展“智库”。只有充分发挥好各类协商的积极作用,领导决策者才能在民意中进行公平辩证地筛选、权衡、分析、协调,从积极全面的沟通交流之中,探寻出更适合我国国情、更符合国民利益的执政理念、科学方法、有效路径,让所有的民意都能成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力量。

  民主集中让未来之路更自信。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要能彰显足够的自信,这并非是以怀疑和批判为主色调、以自我利益为中心的异化西式民主“附属品”,而是要全社会共同凝聚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基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以强大的“民族自信”做保障。必须凝聚属于中华民族的自信,严防落后思想和歪曲利益的“有心”诱导,在“拿手术刀对着自己”之中,找到自我完善、队伍提升、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整个民族也只有凭借自信强化定力、依据初心选准方向、坚定梦想负重前行,才能在优化理念、精准定位、凝炼思想、统一步调中,破荆斩棘、昂首奋进,全面开辟出继往开来的伟大复兴之路。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1/43655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