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引领“新常态”,抢抓发展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司马清 2017-07-19 19:38:13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18日晚8时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二集聚焦经济体制改革,以“新常态”这一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贯穿全集。

  世界经济下行,让高位发展的中国也受到了影响、感受到压力。“三驾马车”中,投资、出口的拉动力越来越小,国内产品消费驱动相对乏力。与此同时,人力、资源等价格优势逐步削减,人民对生态保护、资源集约、绿色发展的需求与粗放生产之间的矛盾逐步加剧,这都对我国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必须引领好经济发展新常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究竟处于何种地位?如何发挥最大效用?这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必须回答好的关键问题。“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从基础作用到决定性作用,循序渐进中,更是体现了中国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决策智慧。

  从供给测结构性改革着手,通过“三去一降一补”“放管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有效改革举措,让政策更为宽松,为企业发展创新、行业转型升级不断“松绑”,全面提质增效,我国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完善了生产创新、行业改革、结构转型所需的经济生态。但“软环境”有了,如何适应新环境、提升“硬实力”?如何找准机遇、有效定位、精准发力?这就成了全社会需要共同探讨的新话题。

  时下,一些企业、行业的发展,面临巨大瓶颈,要么转变方式、提升产能,要么拓宽思路、转型升级,这就对资金、技术、创新等要素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体现出生产经营者的基本定力。有的企业,面临压力慌了手脚,不知所措,又缺乏思想理论上的支撑,很难把握住中央释放出的政策红利、改革利好。有的单位,具备很强的政策敏感性,把握得也很及时,但缺乏对现状环境的深刻认识,导致“好钢”用不到“刀刃上”,动了太多脑筋,却难有建树。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们必须在经济发展中更好地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确保更多的企业、行业能够精准识别环境、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创新生产、精准转型升级,让“新常态”从挑战变为巨大的发展机遇。要引领思想认知,树立企业家的信心和决心,正确认识改革带来的“阵痛”,让他们面对难题静得下心、应对困难沉得住气,乐观对待问题、重视化解矛盾,积极在发展中探路子、找对策。要引领环境优化,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向纵深,进一步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敢对自己“动刀子”,取消无效审批、简化办事流程、整合低效职能,解放企业发展的生产力。要引领创新发展,注重技术革新,加大对高科技人才的招引力度,为企业的发展配套高层次的研发力量,并优化创新平台、促进创新合作、强化创新共享,全面提升产业创新的区域竞争合力。

  经济发展新常态尽管带来了挑战,但也伴随着发展的更大机遇。我们只有坚定“两个毫不动摇”,敢改革、能改革、善改革,才能更好地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取得一个又一个更大的胜利。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9/43638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