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 | 抗洪救灾:仰望人性光辉,聚积前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王俞 2017-07-15 21:35:06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市沩山乡祖塔村村支书杨明元向记者讲述泥石流发生时的现场情况,他和其他二十多名前来救援的村民被冲出几百米远。

  今年6月22日至7月3日间,发生在湖南大地上的特大洪灾,给全省各地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却也检验了湖南人在面临大灾时的血性,更让我们见证了那些让人感动的人性光辉——

  比如,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邵阳调研并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时,强调“房子倒了可以再建,庄稼冲了可以再种,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赶赴岳阳、常德督导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坚决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湖南省委书记、省长的话里透着对受灾群众的关切,他们踏石留印的行动彰显了湖南省委省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展现了抗洪救灾的人性关怀,这些话语很朴实,却无疑让6700万湖南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和感动,更给了受灾群众无比的信心。

  不仅如此,在抗洪救灾现场,还有一抹抹温暖的身影。比如在抗洪抢险战士眼里,“我们互为亲人,只想让这里的老百姓平安地渡过险情”,再如,长沙芙蓉区马坡岭街道西龙村第七党小组组长、71岁老党员张海祥倔强地说“水不退、我就不撤”!各地志愿者更是积极响应,为了抢险救灾、重建家园而共同奋斗……

  在他们的眼里,受灾群众就是亲人,因此,心里系着的始终是他们的安危。为了帮助他们脱困脱险,再大的危险、再多的困难都已被抛诸脑后。在他们身上,我们同样看到了人性的光辉。正是他们秉持了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信念,秉持了互帮互助互爱的价值观,才给了我们迎战这场洪灾足够的力量。

  当然,这其中最让人感动的,莫过于宁乡沩山泥石流抢险的画面。据报道,7月1日,宁乡沩山遭遇泥石流灾害,9人被埋身亡。周娭毑家和另外十多户人家的房屋连在一起,在山脚下,周边村民见她被埋,一心只想着上去施救。村民救人心切,“说不定还有希望”。

  正是这样一句“说不定还有希望”,以及不顾一切地施救,给了被埋居民活着的勇气和信心,也让我们看到了在灾难面前彼此不抛弃、不放弃的爱,看到了这些普通人在灾难面前绽放出的温暖光辉,感受到了人性光辉的力量,而这,也不断地撞击着我们的胸膛。

  必须说的是,湖南抗洪救灾中的那些人性光辉,值得我们去仰望,更值得我们去珍惜守护。因为,这一缕缕人性光辉,映照的是湖南人面对灾难不屈不挠的精气神,更是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团结互助,正是有了它们,才能凝聚起最大的力量,使我们战胜了洪魔。

  对我们正在努力建设的“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来说,更加需要仰望和珍惜这样的人性光辉,因为,在落实新愿景的路上,人性光辉带来的温暖更能凝聚人心,更能激励我们的斗志,也必将给湖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文/禹海君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5/43598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