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读】洪水激荡风雷过,湘江慢淌携笑吟丨7月13日

来源:红网 作者:郭金富 编辑:易木 2017-07-13 15:48:34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洪水

  伴随着水位的逐渐回落,橘子洲头全貌重现,如一艘游轮般稳健前行;因洪水倒灌内涝而陌生的街巷马路,变回了邻里间熟悉的经纬;田野浮出鸟燕归,粮食减产难免,但农户眼中已开始闪烁着希望。

  “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孩童流水嬉,蜂蝶花枝游,夏日该有的惬意,又重回这片水清花艳的土地。

  但是,不久前的湖湘却并非这一番景象。

7月8日,风雨过后,湖南烈士公园绿意盎然。目前,湖南各地旅游景区正在进行灾后清淤重建、安全验收工作,从肆虐的洪水魔爪下“收复失地”。稀里马哈 摄

  湘江大地,黑云携雷雨压城,洪兽獠牙吞街舍。长沙市,橘子洲头洪水横穿,游人散,伟人目光溢庄严;邵阳市,洪水倒灌涝如军情,陌路行,百姓相拥无言语;常德市,田野失色汪泽浑黄,鸟燕飞,农户扶锄泪无痕……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汛情急如军令,湖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党员干部、武警官兵、水文专家披荆斩棘,如雷腾云奔般赶赴前线,力求救灾民于水火之中。

  现场直击,党员干部排查险情,调配物资,令民心得以安定;武警官兵肩抗麻袋,以身筑墙,将安全留于身后;水文专家勘探测量,笔墨流飞,献计策以解惆忧。

  洪水獠牙固然可怕,雷雨轰鸣固然惊心,但终究敌不过有血有肉,心担百姓的抗洪抢险队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心间常怀“为人民服务”,这不仅是共产党员的宗旨,也是获取广大群众信任的源泉。

  江边除了早已壁垒森严的防汛队伍,多了些闲庭信步看热闹的市民;82岁的吴梅清面对滔滔江水,紧攥着老伴王顺清的手说,“莫怕,我在这里。”

7月1日下午,益阳市资阳区沙头镇出现较大管涌险情,省军区直属队官兵顾不上连续奋战十几个小时的疲惫,紧急驰援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转沙袋、堵管涌,一直奋战在最危险地段。摄影 周仁

  “闲庭信步”“看热闹”,是市民置自己的人身安危于不顾吗?不!这是人民子弟兵在舍身忘己中,给予他们身陷险境的恬静。

  老人口中的“莫怕,我在这里。”,不仅是对老伴最深情的表白,也是对人民子弟兵的信任,是他们在背后的支撑给了老人勇气。

  最险莫不过洪峰过境。

  连日暴雨,湘江水位持续走高,“保卫战”一触即发。就连国防科技大学基础教育学院的150名毕业生,也写请愿书,按手印,赴前线。抗洪抢险之危之急,可见一斑。

  37.67米,38.17米,39.26米……攻守之间,只悬一线。经历惊心动魄的48小时后,7月2日晚8点,洪峰终于过境,湘江长沙站的水位达到39.49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31米。

  “胜日寻芳‘湘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洪峰过境次日,天空蓝的醉人。人们悬着的心终于可以落下了,因为洪峰过境意味着水位不会再涨了。

  但越过了最高的险峰,并不意味着迎接你的就是一马平川。洪兽被驯服,抗洪抢险取得了胜利。但是,灾民如何建新房搬新居?企业如何抓生产提效能?政策物资如何落实、管理?种种工作马虎不得,急待解决。

灾后重建。

  湖南伴水而生,故因水而兴,但也常与水抗争。1954年特大洪水、1996年洪水、1998年特大洪水,再到今年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事实证明,湘江子民是经得起考验的,洪水侵袭没有把他们击垮,反而使他们攥着的手越发紧握,心与心贴合的更近。

  湘江的怒吼归于平静后,被摧毁的破旧房屋,将由挺拔的高楼取而换之;龟裂的道路,被重新缝合扩宽;而湘江的弄潮儿,也再次握帆而上。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洪水不可怕,那些迷茫的眼神总能找到焦点,那些颤巍的腿脚终将重拾坚毅。

  洪水激荡风雷过,湘江慢淌携笑吟。

  文/郭金富

  【“品读”专栏2017年第42期(总第96期)】

来源:红网

作者:郭金富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3/43577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