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灾后重建“我们在一起”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司马清 2017-07-13 09:11:38
时刻新闻
—分享—

娄底市自来水公司员工正在清理淤泥。

  “房子倒了可以再建,庄稼冲了可以再种……”满满的关怀、满满的鼓励。这是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新邵县筱溪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灾后重建工作”,给灾民的“鼓劲打气”,让人信心倍增。

  2017年,湖南“历史罕见洪涝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据新华网7月11日报道:湖南共致1223.8万人受灾,83人因灾死亡或失踪,直接经济损失381.5亿元人民币。是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洪涝灾害,极端降水使湖南共转移安置162.1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7.1万人,倒塌房屋1.8万户5.3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132万亩,农业农村经济遭受重创……

  “灾难无情人有情”。面对肆无忌惮的洪水,湖南人民没有退却、没有畏惧,有的是勇往直前、战无不胜,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有不少地市得力于省防指的超前谋划、科学决策、精准指挥,也得力于市州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冲在抗洪抢险最前面,更得力广大干部群众和英勇的人民子弟兵,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顽强拼搏、敢于牺牲、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筑起了防洪的“铜墙铁壁”。为取得“决定性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有的市州甚至是“零伤亡”,是历年来灾害损失“最小的”。

  面对灾后重建,更需要“我们在一起”。 受灾群众应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英勇气概,不等、不靠,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及时补救庄稼,“早稻不过五一,晚稻不过八一”,时间不等人,要迅速组织恢复生产自救,抢收、抢种,种下的不仅是庄稼,更是信心与希望。

  党委政府更要发挥“我们在一起”的带头作用,以身作则、走在前头,及时组织社会开展救援工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按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合理利用资源,积极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和“互助互帮”活动,共同重建美好家园。正如家毫书记所言“党和政府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社会各界更要发扬“我们在一起”的主体作用。要广泛弘扬“邻帮邻、亲帮亲,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互帮互助、共度难关”的传统美德。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众人拾柴火焰高”,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捐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雪中送炭、尤为可贵。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湖南省委常委在灾后的第一次常委会上,杜家毫书记倡议大家默哀三分钟,以示对在抗洪救灾中牺牲和遇难的人们的敬畏与尊重,这既体现了共产党员的情怀,更体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他们不仅在抗洪中走在最前列,在灾后重建中又深入一线,身先士卒,做出表率,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紧紧跟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回答:“灾后重建,我们在一起”。

  文/湘中飞舟

来源:红网

作者:湘中飞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3/43568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