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泥石流袭来,他们为了一个乡亲的生命义无反顾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封 编辑:司马清 2017-07-13 09:2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泥石流来袭后,挖掘机作业后的王家湾组。

  洪水退去,破碎的家园恢复了生机,劫后重逢的人们心贴得更紧了。

  最近几天,一曲邻里守望相助的人间壮歌渐渐传遍湖湘大地:7月1日下午2时许,一场泥石流来袭,击垮宁乡沩山乡祖塔村王家湾组,村民周爱香被埋。救人心切的村民们开始挖泥土救人。下午4点10分,一场更大的泥石流降临,将现场30余人冲走,其中8名村民遇难。

  这些遇难的村民,都是普通人,有的甚至在这个世界上没能留下一张像样的照片做遗像;

  这些遇难的村民,都是热心肠,家里受了灾可以先不管,邻居被埋才是十万火急的事情;

  这些遇难的村民,都是真英雄,为拯救乡亲生命,即便希望渺茫也义无反顾,勇赴险境。

  “说不定还有希望”,这是他们勇赴死地前共同的信念,虽是一个简单又质朴的期冀,但浓缩了他们付诸行动的无疆大爱。泥石流浊浪滔天,肆虐袭来,他们是弱小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然而,每个个体内心升腾起的浩然正气、躯体里流淌着的满腔热血,已然铸就了一座英雄的丰碑。

  伍华荣35岁的生命定格在泥石流中,留下了七岁的幼子;何望林遇难前一天还通宵巡查险情,满脑子想的是乡亲;李国军被埋在6米深的淤泥里,遇难两天后才被找到;63岁严国生的一路小跑去救援,遇难后,村里人都哭了;“黑哥”姜成良为人仗义,几年前曾跳进水库救人;村民们说,52岁的周立生、还有77岁的王楚钦、59岁的严卫连,他们出于对村民周爱香的关心,当时留在了事发现场,在泥石流来临时未能逃生……

  让我们记住这些平民英雄的名字吧!他们感天动地的义举,昭示出在这个世界上还有比财产和生命更金贵的东西。正如有一首诗歌写的那样:“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是“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的乡亲、邻居和同胞。沩山乡泥石流中涌现出的这个英雄群体,作出了最壮怀激烈的诠释。

  或许,有人会在心底暗暗追问:牺牲这么大,他们这样做值不值得?

  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根本不需要回答。而且,我们完全可以反问一句:在危难之际生死时刻,如果换成你,你会怎么做?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让人肃然起敬的是,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湖南人民表现出了非凡的“精气神”。有一位受灾群众说的话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受灾了,你看哪家人哭哭啼啼了?这就是刀刚火辣的湖南人。

  “我以我父亲为荣。”儿子何厌强说起在泥石流救援中遇难的何望林,悲伤中充满自豪。父亲离世,在部队服役的何厌强请了20天的假,一是陪伴母亲,二是替父亲完成没来得及做完的事。

  这些平民英雄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们的精神品格不会褪色,而永留人间。

  文/王封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封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3/43568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